关于桂馨

2012桂馨记事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3-01-01

1、3月21日,“师魂”公益交响音乐会在长沙田汉大剧院上演,标志着2012年“师魂”公益交响音乐会巡演正式拉开帷幕。2012年3月至11月间,“师魂”主题公益交响音乐会先后在湖南、四川、陕西、广西等省市举行了19场巡演。


2、3月25日,桂馨科学教师东西部交流计划启动。来自四川五县的十名农村科学教师在杭州市的四所小学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学习交流和实践活动。


3、在桂馨之友的支持下,4月27日与5月10日,重庆石柱深溪小学、湖南古丈岩头寨完小、河南嵩县庄科小学和四川古蔺文化小学四所学校各自进行了春季运动会。桂馨运动会也成为桂馨书屋项目体系中一个新的常规项目活动。


4、4月15日,湖北省长阳县庄溪小学孩子们收到了《小哥白尼》、《儿童漫画》和《读者》,该校学生第一次阅读到儿童刊物。未来三年,包括庄溪小学在内的首批新馨世界项目学校将持续收到14中适合师生阅读的杂志。


5、5月4日至7日,桂馨科学课项目参与2012“芯世界”公益创新计划评选并进入50强论道。通过参与此类活动,基金会积极加强同NGO同行的交流、学习和沟通。


6、5月12日,“桂馨志愿者总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京津地区8个学生社团组织的40余名志愿者代表与基金会理事、桂馨之友和工作人员一起分享自己2011年志愿者经历中的感动和成长,并对新的一年参与桂馨公益项目活动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7、5月30日,基金会与北京真爱教育机构合作实施开展的“新困境儿童教育项目” 成果发布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这标志着基金会第一次成功申请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


8、7月上旬开始,20所乡村小学桂馨书屋项目启动。同时,桂馨书屋悦读周在47所乡村学校开展。近6000名乡村学生在500余名志愿者的组织下,度过了一段愉悦的阅读时光。至此,基金会已经启动实施82个桂馨书屋。


9、7月30日,桂馨之友Urs Buchmann先生回访了其捐赠的江西婺源上村小学桂馨书屋,参加回访的还有桂馨之友辛罗林先生和樊英秘书长。Buchmann和师生深入了解书屋日常运作情况,同时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亲切交流和互动。基于基金会鼓励馨友参与项目实施的理念和捐赠人的需求,2012年暑期有37名捐赠人受邀参与了桂馨书屋悦读周活动。


10、8月9日,河南嵩县地区项目合作伙伴聚集在嵩县饭坡小学,与桂馨之友石平先生、樊英秘书长和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起,就基金会在当地的公益项目运作进行分享、交流和问题研讨。


11、8月26日,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个人向基金会捐资,并建议该笔资金用于对乡村教师群体的关注和支持。


12、9月2日,桂馨基金会理事(年度中期)会议在北京召开。基金会理事、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慈善工作处负责人及基金会监事、法律顾问和基金会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增补辛罗林先生和许志明先生为基金会理事,并选举辛罗林先生为基金会副理事长;会议通过秘书长提交的2011年、201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基金会执行部门提交的财务、项目和公关部门的报告,并研讨了基金会未来工作的方向、项目实施原则及工作中遇到的的具体问题。


13、9月10日,“师魂”大型公益活动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活动现场,基金会向青海师范大学捐赠了由吴为山先生创作的“师魂”主题雕塑一尊。随后,在青海师范大学礼堂进行了两场“师魂”主题交响音乐会。


14、9月10日,桂馨乡村教师奖评选结果揭晓。来自中国西部的8名基层乡村教师获得每人两万元奖金。与此同时,基金会还评选和颁发了桂馨乡村教师子女奖学金,并组织西部地区17位长期工作在偏远村小学且积极优秀的教师赴北京游学交流。这是继2011年四川师范大学“师魂”项目实施以及《老师》纪录片制作发行和“师魂”音乐会演出后,基金会启动的多方面对乡村教师群体的关注和支持项目活动。


15、10月24日,为期三天的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2012年年会在安徽黄山召开,樊英秘书长和项目官员王彬应邀赴参加。期间,樊秘书长和与会教师们分享了桂馨科学课项目及项目成果和《走向探究的科学课》。


16、11月7日开始,《老师》纪录片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放映三场,着标志着《老师》纪录片高校公益巡映活动的开始。


17、11月8日,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湖北远安)项目启动实施。在此之前的9月13日至20日,桂馨科学教师培训项目在民和和大通两县实施。至此,桂馨科学课项目青海西宁地区和湖北宜昌地区第一阶段培训均已完成。


18、12月2日,2012桂馨基金会志愿者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志愿者代表与基金会合作伙伴、捐赠人、理事及工作人员就基金会志愿者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和展望。此次年会还揭晓了“2012年度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并现场颁奖。


19、12月2月,在首都善行天下公益慈善晚会上,基金会师魂公益项目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12年度首都慈善奖优秀慈善项目”奖。此前,桂馨书屋和桂馨科学课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获得该奖项。


20、12月3日,2012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广州进行。基金会出品的纪录片《老师》从65个国家和地区参评的1488部影片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的 “最佳中国制作人奖”。同时,《老师》成为纪录片节院线免费展播的六部影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