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名乡村校长的“职场升级记”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07-30

合影.JPG

7月25日,2018桂馨幸福乡村校长培训在贵州贞丰拉开帷幕。本次培训为期3天,由桂馨基金会主办,贞丰县教育局协办,万科集团捐赠实施,贞丰县56名乡村校长参加。

上午8点30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举行。县教育局工会主席韦黄曼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浙江金华市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陕西周至县双明小学校长李芳芳和专业培训师梁旻,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贞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政府督学周玉梅致辞时,向所有培训学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随后,桂馨基金会项目官员任飞艳介绍了桂馨基金会三大核心项目,回顾了从2016年起基金会在贞丰实施的公益项目情况,明确了本次培训期待达到的目标。

之后,本次培训正式开始。“管理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王伟文校长的专题讲座《从管理走向领导——道德领导视野下的学校管理探索》从管理者与领导者的区分、环城小学暖文化道德领导的践行与思考给所有校长上了一堂生动有料的学校管理课,让培训学员深切感受到学校应该是一个拥有统一价值观的共同体、校长应是能够引领学校发展的领导者、文化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精彩的内容,风趣的语言吸引着每一位校长静静聆听、默默思考、用心记录。

下午,王校长继续带来了《让孩子们像科学家、工程师那样学习》的主题分享,他介绍了环城小学科学创新实践的具体做法,讲解了“STEAM”项目的一些前沿性信息。特别是分享的案例“最年轻的插画师”和“观鸟达人”,让校长们看到了环城小学“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立场,也看到了每个孩子的潜能无限,都有他最精彩的一面,评价需要多样化,更要有带有温度的独特性。

李芳芳校长则向大家做了《有书香,才是校园》的主题分享。她从一位乡村小学校长的视角,谈了自己对乡村儿童阅读重要性的认识,讲述了自己学校尝试阅读推广的三年艰难历程及具体做法,提出了自己对校长在学校阅读推进中作用的看法

自2016年起,桂馨基金会已在贞丰县建成45个桂馨书屋,这样的一场分享也能引发在座校长们的共鸣和思考。在乡村阅读推广的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信念坚定,一步一步向前走,总有一天会像“犟龟”一样,遇到盛大的庆典。

7月26日-27日上午,梁旻老师为校长们带来了关于“有效沟通”、“团队合作”、“领导力”的职业培训。沟通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问题都是因为沟通不到位或无效沟通造成的。什么才是团队?一个好的团队到底该怎样建设?这些都是校长们经常思考的问题。对于校长们而言,领导力更是考察个人能力强弱的一项重要指标。

梁老师就这三个模块的问题,运用视频、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让校长们在参与、互动、体验中快乐地学习着。

两天半的培训,校长们参与着、互动着、快乐着、收获着。随着课程的结束,2018桂馨幸福乡村校长培训(贵州贞丰)圆满落下帷幕。

我们期待这样的一次美丽相遇,能给校长们带来一些新的感悟和思维的碰撞。乡村教育发展目前还有很多制约性因素,但只要校长们信念坚定、率先垂范,当好学校的领头人,带领师生一同成长前行,总会营造出乡村教育的一片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