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年馨友会精彩进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5-01-23

    

       近期,桂馨基金会2015新年馨友会分别在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进行,共约120名馨友参加。这其中包括了捐赠人、志愿者和合作伙伴,还有第一次接触桂馨,由馨友带来的热心公益的朋友们。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交流、分享和沟通。

    

       活动的进行,进一步增进了大家对公益和桂馨的理解,而桂馨也从馨友们的交流和分享中,得到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这些,都让我们感到,公益可以让世界更美好,让人生更快乐!

    

       深圳馨友任离女士现场有感而发:对很多人而言,公益现在是一种生活方式。你把你人生的某一部分时间、精力和资源分配到公益的事业里。其实是让你自己感受和获得人生另外一种意义。

    

       在此,感谢三地馨友的宝贵时间和真诚参与!同时,和大家分享部分馨友的精彩发言:

    

       在桂馨科学教师东西部交流项目中,一共有三批共七位科学教师到我所在的学校进行了一个月左右的交流学习。我们在工作环境中经常会在一起讨论,我们是希望他们可以把课上好,对科学教育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回去还要尽心尽力,全心全力的做,当然他们前期已经做的很不错了,他们比我们要苦的多,不管是物质条件,还是精神上他们比我们要苦的多。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希望,他们回去之后能力会有所增强,他们会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刘晋斌先生是全国著名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多年来其个人及所在的学校对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在之前我也很想去做一件能够感动自己也好,或者说感动别人的事情,总是觉得自己很想去做但是不知道借助什么团体去完成。当遇到桂馨的时候,让我觉得,再去完成不算事业或者说想去做一点点好事的时候,不是一个人在往前走。当然,一个人往前走的时候总会觉得很孤单。当跟桂馨的团队一起走的时候,会觉得好温暖。

    

       我觉得一个人做事的时候可能做不起来,做这件事延续不长,可能只会做一会、做一件。看到桂馨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支持了这么多学校的时候,我觉得加入到这个团体以后,我们的员工包括我们自己都觉得跟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是很温暖的。而且一群人在一起走的时候目标很明确。 ——高辉珍女士所在的机构2014年暑期组织了20多名员工参与了河南区域的桂馨书屋悦读周活动。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我小时候读书的时候,也是在一个大木板,搭着两个土坯的小学。所以,自己也一直在寻找一些机会,帮助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去读书。后来自己一直在银行工作,也参与了一些公益项目。见到秘书长,感受到她是位非常务实和投入的人。不能说一生,至少是前半生都投入到了公益慈善事业上。令人感动。这几年,我以个人的身份参与了基金会的事情。结合自己的经历,我也一直在思考基金会如何能更好发展。也提出两点想法:1、筹资策略上,可以考虑和一些有需要的知名金融类机构开展公益战略合作,来提升筹资的效率和规模。我个人也愿意在这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2、这几年,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所以,希望2015年,桂馨能帮我找20到30个需要支持的学生。——刘宝瑞先生是桂馨基金会长期的积极关注者和捐赠者。


       参加上海的馨友聚会,开头的短片特别让人感动。不是因为看到村小环境艰苦、志愿者投身服务落泪,而是被孩子和老师们——他们捧着卷边的课本大声朗读,老师带着做“火箭上天”小实验时孩子们激动大叫,捧着《绿野仙踪》专注的表情,还有镜头里露出8颗小牙的笑脸……让我感觉这些孩子是山野长出的小小植物,只要有阳光,有水,就能绿油油的生长起来。可能,某本书,某次科学实验,某堂课,就是阳光和水。


       片子中间也有桂馨志愿者们建设书屋的记录,卸车,拆包,贴标,上架……那是我熟悉的图书纸箱纸包制式和打包方式。作为一个和图书打交道的人,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幸福——送一本书到需要它、喜欢它的人那里,被双手捧住,被小声念出,如果这本书够好,会被记住很多很多年——有什么比这个更幸福?——杨仪宁女士是桂馨基金会合作机构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的一名编辑。这是她在参加完本次馨友会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的分享。

    

       我们(所在机构)做了一个支持贫困地区孩子读大学的慈善项目,叫做“圆梦行动慈善助学金”。做了几年后,2014年,我给基金会相关人员打了个电话请教关于项目名称的问题。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就建议我们可以考虑将“助学金”改成“奖学金”。和之前对比,我们后来就体会到,其实受到资助的青年学子也需要一种尊重。在之前,我们也有过经历:有一些真的很贫困并考上大学的孩子没有写申请。在农村我问当地一个学生,如果这个助学金的指标就一个,你推荐谁呢?他给我们推荐了一名学生。后来我们就到了这名学生家里,问她为什么没有写申请,她就说感觉这个有点丢人的意思。所以,这个慈善项目名字的改变,体现的是对项目受赠方的一种尊重。——陈净先生是桂馨基金会捐赠合作机构代表,长期负责所在机构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方面的工作。

    

       我参加过桂馨的很多活动。对我来讲,这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当中,一个方面社会很复杂,工作很繁忙,各种事情也纷纷扰扰,但是接触了桂馨以后我感觉到,生活的意义和做人的意义,这两方面我都得到了一些感动。今天来也是表示对樊老师,和她这个团队,还有这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卢新祁先生对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给予了持续的关注和支持。

    

       我们一行五人,从三个不同的方向飞西安汇合,后转车到辛平小学。那两天正赶上航空管制,几乎90%的航班延误。而我们一行人往返的航班,都没有晚点。(于是)我们说:桂馨的人品真好,我们的人品也真好。辛平的小朋友们到哪儿见到我,都会大声的说:冯老师好!我真的很感动。让大家也知道,乡村的茅房蛮简陋的,我蹲在那里,她们几个学生进去,一声喊:冯老师。吓得我差点掉到厕所里。非常真挚和可爱的孩子们。其实,志愿者和孩子们给予我们的更多。回来后,我们一行人还和志愿者组了一个微信群,叫做“桂馨缘,辛平情”,现在还经常有互动。我自己也认为,公益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一个社会进步的表现。不用说那么多的大道理。它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多彩。而桂馨的许多公益项目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参与性,这也能更好的实现公益和生活的结合。——作为一名企业高管,冯莺女士百忙之中还提前准备了一个分享的PPT,将自己参与公益的经历与馨友们进行分享和交流。2014年8月,她和热心公益的几位同事、朋友一起到了宁夏自治区隆德县辛平小学,参与在那里的桂馨书屋悦读周活动。

    

       做好一名志愿者,其实很不容易。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体力活,也不是一个脑力活。它是需要用心去做的一件事情。作为曾经参与过桂馨公益项目的志愿者,希望自己未来和桂馨的公益之缘还能继续。——张秀梅先生2013年暑期作为队长,和志愿者团队成员一起参加了江西省永新县卸坪小学的桂馨书屋悦读周活动。如今在深圳工作的他这次和朋友一起来参加馨友会,再续和桂馨的公益缘分。

    

       和桂馨相识很多年了,这些年每年也做一些捐赠,但都不是很大。桂馨书屋是个很好的项目,我有两个建议,一个是可以在一些有一定基础的学校,尝试引入数码阅读,通过网络可以阅读到很多书,成本也不是很高,可以考虑一下;另外就是我知道我们在乡村地区做的桂馨书屋没有英文图书,我还是建议增加一些比较简单的,设计精美的英文图书,让孩子们可以有更宽的视野,有一些国际机构也在做一些原版图书的捐赠,我们可以关注一下。——自基金会成立至今,除了进行持续的捐赠,周进女士还为基金会发展和项目设计及探索方面提供专业和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特别感谢:King & Wood Mallesons(金杜律师事务所)、关山月美术馆和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分别对上海、深圳和香港馨友会的场地及相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