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辉珍:和桂馨一起走会很温暖
作者:高辉珍 发布日期:2015-02-04

03(1).jpg

       去年夏天,楠书房的员工跟着桂馨的志愿者一起到河南的几个学校参加了暑期活动。我今天来分享这次参与带给我们的一点小小的经验。


       楠书房这次去的员工80%都是二十几岁的孩子。在之前,我们每一年都组织员工去旅行,都是去云南等一些高大上的地方。后来接触到桂馨,樊老师和桂馨的团队让我们挺感动的,所以去年夏天我对员工建议,和桂馨团队、志愿者一起去体会乡村生活。


       等到了当地以后,员工被分开了,一个学校可能只有三个人,有的学校只有两个,他们各自分散到可能相距几十里的学校,每个人都住在学校里。跟当地老师一样,他们睡在搭起来的木板床上,吃饭也是在学校里,学校老师都是自己做饭,所以志愿者也是自己做饭。


       第一天员工们感觉比较新鲜,第二天、第三天……他们的感触就特别多。因为他们都比较年轻,回来后每一个人,心都变得特别柔软了。每个人回来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真是太幸福了,我们的生活太好了。我们在那里看到的孩子和看到的老师,我们比人家幸福100倍。


       他们的心都变得特别柔软。我觉得这种感恩的心让他们在工作里更能够静下来,因为都是年轻人。


       楠书房平时给每个员工周六学习书法或者补习课,所以他们在志愿者的活动里教小孩子写书法,好多小孩给他们写的书法是:谢谢老师教我们学书法、画画。


       员工的这种感触让我觉得:在这之前我也很想去做一件能够感动自己也好,或者说感动别人的事情,总是觉得自己很想去做但是不知道借助什么团体去完成。当遇到桂馨的时候,让我觉得,再去完成不算事业或者说想去做一点点好事的时候,不是一个人在往前走。当然,一个人往前走的时候总会觉得很孤单。当跟桂馨的团队一起走的时候,会觉得好温暖。


       我觉得一个人做事的时候可能做不起来,做这件事延续不长,可能只会做一会、做一件。看到桂馨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支持了这么多学校的时候,我觉得加入到这个团体以后,我们的员工包括我们自己都觉得跟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是很温暖的。而且一群人在一起走的时候目标很明确。


       所以,很感谢樊老师也很感谢基金会的团队给我们楠书房的员工有这个对生活感悟的机会,让他们有感恩的心。其实,每每他们翻到他们在学校拍下的那些照片时,每一个人的表情和眼神都很放松。


       我能分享的就是这些。我希望今年的暑假我们还能去更远一点的更需要我们的地方,也许我们不能做太多,我们就尽我们力所能及的一点点。这就是楠书房的经验,也感谢我们董事长和楠书房的整个团队,我们北京和上海的团队对这个事情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


       备注:本文根据高辉珍女士于2015年1月17日2015上海馨友会上的发言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