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王凯:同行者
作者:​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 王凯 发布日期:2019-01-01

2、同行者(王凯).jpg


       很多人很多事,是应该在一个时间节点好好地梳理回顾一下,然后更好的走向未来。


       今年于桂馨、于我,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今年,是桂馨的第十年,也恰好是我认识她的第五年。


       初识


       每次和别人说起我和桂馨的故事,不得不提的就是2013年12月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科学教育师范生技能大赛,我一直把它称为自己大学时期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感觉自己是一个懵懂的大学生,对于所学的科学教育专业更多的感觉是“好玩儿”,每天做的事情大概就是本本分分的上好每一节课。大二上学期偶然的机会,专业课杨梅老师在班上提到了这个比赛。当时也只是本着“既然有这样的机会,闲着也是闲着,就去试试吧”的想法,参与到了一系列比赛筹备当中,然后稀里糊涂获得去参加全国赛的资格。


       现在再回忆起那段日子,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一遍遍的准备、修改桂馨科学教育师范生奖学金的资料,录课;其它同学在逛街、在寝室追剧、在外面溜达的时候,我们每天三点一线的行走在寝室、教学楼、老师办公室;把自己的教学片断一次次的讲给不同的人听,再修改、打磨.......还有在山西比赛现场第一次遇到当时做评委的章鼎儿老师、陈耀老师和其他老师,听指导老师用赞叹的语气介绍他们,知道,啊!原来科学老师是可以做到这个地步的,原来我可以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回到学校后,再上科学教法课包括看优质录像课的时候会感觉自己的状态不一样了,大概是第一次有了“怎样去评价这节课”这样的意识,也有了“想要上一节好课”这样的内驱力,这样,大概算是入门了。


       再会


       桂馨科学教育交流群刚好也是在2013年12月比赛后建立的,14年5月王彬在群里发了桂馨科学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公告,在了解科学夏令营看宣传视频的过程中,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太阳”的营服和章鼎儿老师、路培琦老师和大家一起放水火箭的场景。后来也时时开玩笑说,当年报名参加夏令营就是冲着“小太阳”去的。申请的过程依旧是无比忐忑的,全国范围内的选拔最后只选几个人。那条通知被选中去北川营的短信,现在依旧在我的小米手机中珍藏。


       现在提起北川的夏令营,记得大概只有见到了13年比赛现场时任评委不敢去打招呼的陈耀老师;在校园里做植物蒸腾实验、玩超大的泡泡、在走廊做碉楼;嗨翻了的联欢晚会冲上台和学生合唱逆战;开营仪式上飞起来的飞机和奔跑的孩子们.......关于活动的组织开展、反思,其实是一点概念都没有的。北川夏令营对于我的意义,大概是让我知道了原来上课不是局限于四方的教室,科学教育是真的好玩儿,这些之前没有交集的人可以因为一场活动少眠少休,只为呈现到极致.......也让我正式成为桂馨志愿者中的一员,对于科学教育,多了一分热爱。


       那是什么时候对科学教育从热爱到情怀呢?从无所谓到非它不可呢?


       我想是在14年10月的桂馨科学名师进高校走进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活动中,和坐在下面的学妹们分享我的比赛、暑假的志愿服务经历时,他们的懵懂、好奇、向往;是章老师和吴建伟老师进行讲座时,我感受到他们和我在师范生技能大赛现场一样的心情和想要努力做到的信念;是15年开始,每年都有学妹开始申请、参加桂馨科学夏令营,我们也组成了武城初教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桂馨书屋的项目中来。那个个瞬间,对做的这件事情升起的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是14年在襄阳桂馨科学教师培训的现场,看到80个孩子的班上一节科学课的不易和孩子们对动手探究的喜爱,每张照片里无一例外孩子们眼睛里的光和发自内心的笑;是晚上活动结束后,章老师和路老师在路灯下的街道旁,搀扶着往前走,有些孤独,缓慢却坚定的背影;是活动结束后,路老师和章老师给我写下的那句寄语“愿君此心长不已,此树终有开花时”;是14年桂馨志愿者年会上宋东老师分享参加教研活动时碰到一个小朋友还穿着“小太阳”的营服,老远就喊:“宋老师,宋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我是蜗牛营的!”那样的瞬间,我知道,做一名科学教师是有价值的,一件事情是可以专注做一辈子的。


       同行


       14年、15年去完桂馨科学夏令营和桂馨书屋悦读周之后,其实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接下来我还能做什么?继续做下去和之前要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过后的这三年,我心中的答案越发清晰。


       14年下半年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计划启动,作为协助者的身份,我参与到了三年的长期培养计划中,认识了109位优秀的全国科学教育师范生和10位有责任心、有情怀的辅导员老师。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和改进,从师范生申请者到组织观察者的身份,看到大家收获成长、收获友谊的时候,伴随的同样是满满的自豪和开心,与此同时,也不断告诉自己,你也要一直努力呀!


       从15年开始,我们一直想要将桂馨科学夏令营的一些经验和成功案例收集整理,汇编成册,让它的受众面可以更广,可参考性更强。


       2017年在枣阳的桂馨科学夏令营对我而言意义是不同的,作为营长助理,站在更高的视角对整个夏令营流程和细节有了清晰的了解,也在不断进行反思。同时看到家乡的孩子们和家长们对桂馨夏令营的喜爱和认可,又会觉得这种形式的联结,奇妙且让人开心。而2018年的夏令营,大概终于可以有底气的说,我是有一些经验的,通过我们的努力,希望把它做到极致。在过程中也努力的留下反思和痕迹,让未来的夏令营越来越好。


       最近两年听到最多的话大概是,“我以为你是项目人员?”“桂馨有怎样的魔力,可以让你一直坚持这么久?”“花费这么多时间精力,是为了什么?”我想,与其说是桂馨有什么样的魔力,或者说作为别人口中的资深志愿者,做了多少贡献,倒不如说,我们心中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科学教育事业努力奋斗。所以,为了这个目标,在科学教育的这条路上,我们一路同行。


       故事还长,还有以后。过去成曲,未来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