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王世杰:盛夏的童话
作者:山东大学 王世杰 发布日期:2019-01-01

2、龙山,盛夏的童话 (王世杰)_副本.jpg

       济南在下着连绵的雨,下了很久,把空气都下得湿润了。正是上课的时候,校园里的路显得很空旷,罕有人迹。雨水哗啦啦地冲刷着地面,就像在龙山时,每天傍晚都应约而来的雨一样,从天空直落向大地,只是在这里,路两旁都是林立的校舍,而不是龙山那样如画的山水。


       今夏在龙山的那段日子,没有像第一次支教时那样给我以极大的震撼,没有像带队时那样给我以深刻的记忆,却像沙滩上的贝壳,闪烁着零星的光芒。今夏,在龙山,在上母小学、尧坪小学、白羊乡中心小学,短短十多天的行程,是那么的零散,却又是如此的丰富。在六月里选择了这三个小学时,表格中的宋体字是那么的生硬锐利;可当我踏上列车离开湘西时,这三个名字又显得如此亲切熟悉。因为我在这个夏天,用心地走进了那里,走进了龙山,走进了这盛夏的童话。


       去年桂馨书屋悦读周带队期间我就喜欢随处拍照,然而团队事务繁杂,绝大部分时间精力还是扑在了团队上。今年有幸成为了悦读周活动的摄影志愿者,能够真正地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记录悦读周的活动,用光影定格住一个又一个精彩而难忘的瞬间,让我觉得特别高兴。初到湘西,就感受到了这里的清新温润。在前往上母小学的途中便遭遇了一场“突袭”的大雨。自此,在龙山县的每一天,傍晚时分总会有一场或大或小的雨。三所小学的悦读周志愿者团队都会安排队员送远路的孩子回家,常常是趁着天晴把孩子们送到家,志愿者们再冒雨赶回学校。我在跟随湖南一师悦快乐团队的一组志愿者送孩子回家时,就在返程的路上遭遇了一场大暴雨。山风肆虐,暴雨如注,路边山上还有不住往下流的黄泥水,路面积起了不浅的水洼。尽管撑着伞,却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走完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回到小学时,早已全身湿透。虽然落得如此“惨状”,我却觉得这样一种经历颇有些诗意——雨后的山村仿佛一个脱离尘世的童话世界。


       童话世界是属于孩子们的天堂。在今年的桂馨书屋项目中,无论是新建书屋还是更新图书的书屋,都加重了绘本所占的比例,这为悦读周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白羊乡中心小学,来自湘潭大学的志愿者袁浩用三节阅读课带孩子们一起读完了故事绘本《犟龟》,他用丰富的想象和生动的语言表达带领孩子们走进了一个精彩的童话世界。自由借阅的时候,大部分孩子也都喜欢选择绘本童话,在阅览室里时常能看到孩子们专注阅读的身影。在尧坪小学,志愿者们还带着孩子们以绘本故事为基础排演话剧。孩子们都非常认真投入,将童话故事里的童真童趣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也为他们留下了一张张精彩的照片。


       我在这三所小学停留的时间都很短,但这三所小学的悦读周活动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感到非常有幸,能够在今夏,在龙山,见证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志愿者与一群纯真可爱的山村孩子共同书写的,这盛夏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