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探究的科学课——致敬经典》新书正式发布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12-08

1554015255583379.jpg

12月7日,在“走向探究的科学课——2018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时间,由桂馨基金会组织编辑、浙江教育出版社负责出版的《走向探究的科学课——致敬经典》一书正式发布。本次发布会由浙江省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刘晋斌先生主持。

发布会上,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和浙江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邱连根先生一起为新书揭幕。本书收录了20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兴起的以刘默耕老师为代表的我国小学科学教育改革时期的专家经典讲座及以科学教育“三剑客”为代表的名师优秀课例。其中收录优秀讲座4篇,优质课例10篇。

在新书发布会致辞中,樊英女士分享了该书从策划到出版的过程。她说, 桂馨基金会希望以此来致敬经典,致敬科学教育专家,致敬每一位一线的科学课老师以及科学教育工作者。

邱连根先生回顾了浙江教育出版社与桂馨基金会合作的历史和感受。他表示,浙江教育出版社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桂馨基金会的公益事业。

1554015277248476.jpg

新书发布环节,当该书其中三位作者、小学科学教育“三剑客”章鼎儿先生、路培琦先生、李子平先生走上舞台分享自己这些年从事小学科学教育的感受时,全场参会老师起立向他们致敬。

路培琦先生说,有人把我们叫做专家,其实不是。我们就是教小学科学课的老师,只不过专门干这么一件事,这一辈子干这么一件事,所以就专门弄一家就叫“专家”。把我们叫特级,就是特别着急的意思,为中国科学教育的发展,你看我们的头发都愁白了,眉毛也给愁白了。

章鼎儿先生接着说,我也不是专家,我就是一个退休老教师。现在网络上有很多把专家改成“砖家”,我想我倒是有一点像,老是拍人家课的砖头,拍人家教材的砖头,请大家原谅,为了我们的科学课,大家就忍痛一下吧!

李子平先生接过话筒向与会的老师们谦虚地说了一声,谢谢。

1554015298545261.jpg

围绕该书,主持人刘晋斌先生和五位嘉宾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科学教研员喻伯军先生,《科学课》杂志执行主编陈文斌先生,四川省什邡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科学教研员易爱国先生,桂馨基金会运营总监酆伟先生,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科学教师、曾参与本书编录整理工作的王凯女士分别阐述了自己理解的“致敬经典”话题。

喻伯军先生:我是1987年毕业的,毕业以后就教自然,后来教常识,最后教科学。在学校一共待了17年,在省教研室一共待了15年,教龄32年,也是属于老教师了,比起三位老师还属于年轻老师。记得当年跟着章鼎儿老师和路培琦老师到全省各地一起送教,在路老师和章老师眼里就是小喻。通过今天的活动,通过今天三位老师给我们呈现的经典,有一个非常特别的感受就是所有的老师要有历史眼光,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只有了解历史,面对现实,才能开创未来,所以我们要接过前辈的旗帜,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希望大家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小学科学教学,找到正确的路,坚持走下去。

易爱国先生:让我们什邡广大一线科学课老师走近经典,聆听到章鼎儿、路培琦老师的指导,要感谢桂馨基金会。2008年那场灾难后,正在筹备的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老师联系了我,告诉我,他们准备把他们的大部分项目放在什邡,并在当年的10月来到什邡调研,记得是在我们隐峰小学时,樊老师问我有什么急需和要求,我让学校的科学课教研组长李老师拿来教师用书指着最后一页,告诉她,我们板房学校的科学课教学急需工具箱。另外,我还告诉樊老师,我们一线老师很难有机会出去参加层次较高的研讨活动,能不能请专家到我们这儿给老师们作培训。当时我就提出请章鼎儿、路培琦老师。果然在2009年5月30日,14套工具箱送来了,6月4日-6日,章鼎儿,、路培琦老师来给我们作培训了,在什邡开启了桂馨科学课项目。让我们的老师接近经典,靠近大师。

陈文斌先生:80年代有一场伟大的科学教育改革,它得益于这样一个团队,倡导这场改革的主人公挺多,其中最为核心应该是有两个人,就是刘默耕老师和兰本达老师。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探究研讨教学法,探究研讨教学法对当时参与改革的人的震撼是非常大的。致敬经典最重要的在于传承和光大,传承和光大既是《科学课》编辑部的职责,也是在座每一位科学老师的职责。

酆伟先生:前一段时间在北京参加一个慈善晚宴,现场有很多所谓的名流,我跟一个加拿大人坐在一桌,他在中国生活已经30年,也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初的时候他就在中国工作生活了。我说你是加拿大人,为什么要在中国工作生活这么多年。他说我觉得中国有很多的变化,让我感受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加拿大虽然很富裕很现代,但是好像缺乏一点变化。我们这三天的活动,现场三个关键词:科学、探究、改革。章鼎儿老师一直强调改革,实际上整个社会都在改革,从70年代开始到现在,并且常常会反反复复。科学课也是一样,章老师经常会痛心疾首说怎么又回去了,我跳出来看这是一个常态,任何改革都是曲折艰难反复的过程,包括社会改革其实本身是一种使命,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作为一个NGO社会组织能够有机会参与到改革过程中,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责任,桂馨很幸运能够参与到跟所有的专家学者、名师、一线老师为科学教育事业做一件利在千秋的事情。

王凯女士:2014年的10月份,当时桂馨在湖北做第一期的科学教师培训。当时章鼎儿老师和路培琦老师都去了,那个时候我也像现在台下很多老师做的事情,去找他们签名,当时路老师给我写了一句话,我印象特别的深刻,也是他一直赠予很多老师的一句话。他还送了我一本书,那本书是《小学科学教师的专业必修技能》,上面写的是陆游的《咏冬青》的那一句话:愿君此心长不已,此树终有开花时!我觉得这就是他刚刚说的那一句话,一件事专心的做一辈子就够了。当时那句话带给我的冲击,说实话当时看完这句话我的眼睛里面是含着泪花的。

刘晋斌先生:我们都成长起来了,在成长的过程中把岁月都写在了脸上,在这个过程中在经典的感召下,我们的态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的心情也发生了变化,但是唯一没有变的是像路老师刚才说的我们在坚持,坚持着做一件事情,哪怕这个事情在做的过程中间我们遇到了困难,遇到了麻烦,我们遇到一些阻碍,都没有办法让我们回头,因为我们心已定,一定会走下去的。科学教育路漫漫,我相信在经典的感召下每一位老师都会走向经典,让每一位每一步都成为经典。

发布会现场,每位参会老师均获赠该书一本,同时部分老师还获得了“三剑客”章鼎儿先生、路培琦先生、李子平先生的新书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