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馨友的洛阳公益之行
作者:陈泽宁 发布日期:2018-08-09

1554174347309994.jpg

8月2日下午,新华保险浙江分公司的4名员工代表先后抵达河南洛阳,正式开启今年暑期在该地区两所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悦读周夏令营馨公益之旅。在今年暑期新建的30个桂馨书屋项目中,其中有3个为新华保险浙江分公司捐赠实施,包括汝阳县耿沟小学、武沟小学和嵩县闫庄镇中心小学桂馨书屋。 

在汝阳县安顿好住宿后,我们一行出发前往耿沟小学参与活动。在县城和镇上,大家肉眼可见到处都在建设,江边有很多高楼。但是车一开进山里,大家就沉默了。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冀志伟在路上和我们介绍了耿沟小学的概况。学校有70多个学生,包括校长一共8位老师。一位老师教一个年级的所有课程(语数英)。一路上,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据说当地的青壮年大多在外面打工养活一家子人。因为没有太多娱乐活动,经常可见好几个人坐在路边聊天。

1554174437546243.jpg

山路十八弯,到了耿沟小学门前,映入眼帘的是简陋的两层教学楼。我们来的时候刚好孩子们放学,在路上看到孩子和送孩子们回家的大学生志愿者。

1554174509831009.jpg

学校很小,外表也比较陈旧。正在该校开展悦读周夏令营活动的是中国农业大学烛光社的志愿者们,团队队长卢珊在门口等着我们,然后带我们参观了刚刚落成的桂馨书屋。

书屋不大,但摆放整齐。此前,志愿者们花了两天时间将图书分类整理上架,图书有外国文学、中国文学、神话故事和绘本等。绘本放的很低,方便低年级孩子借阅。校长办公室是直接从山石上打出来的窑洞,有点潮湿。

1554174594275095.jpg

志愿者开会备课也在这里,这里有台电脑和为了放营养餐安装的空调。我们又看了志愿者晚上睡觉的地方,也非常艰苦。女生睡在教师办公室里,硬板床上直接铺一层凉席。男生直接睡教室里,几张桌子拼在一起铺层席子就睡了。刚开始来的时候,这些志愿者晚上都睡不着,床太硬,蚊子太多,空气也很潮湿。

1554174734838867.jpg

学校的教室都在二楼,墙上贴着班规。志愿者告诉我们,这里的孩子都很乖,很守班规。桌椅不是很多,但是摆的很整齐。教室后面是垃圾桶和扫把。六年级教室还有多媒体,可以插入优盘教学。不过这里的老师基本不用,因为老师普遍年龄大,用不惯多媒体教学。黑板上还留着白天志愿者的教学内容。因为是夏令营模式的悦读周,志愿者不教语数英主课,都是主题趣味教学。

志愿者说,这些孩子上课都非常积极。八点开始上课,有些孩子六点就来到校门口等着。参观完学校,我们先回了县城,志愿者去山下买菜做饭。

 1554174932762505.jpg

8月3日早晨,我们先去县里的超市买菜买油。再到学校的时候,孩子们正在上课。高年级的一个班,志愿者在讲安全教育,低年级孩子则在做树叶画。不得不说,孩子的心灵有一种很淳朴的美,她们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画出来就是什么样。大部分孩子都用树叶加彩笔,在纸上做出了一个小森林。高年级孩子听完安全课就下楼去操场运动了。说是操场,其实非常小,比一个篮球半场大一点儿。但是孩子们运动的很有激情,她们很亲近志愿者,都爱拉着志愿者玩。

到了11点,孩子们放学回家吃饭了。我们和志愿者一起送孩子们回家,路上孩子们一直在出脑筋急转弯,渐渐地孩子们到家了。回学校后,我们和志愿者一起做饭,因为人多,大家轮流吃饭。

1554174828190680.jpg

下午3点正式上课,有很多孩子2点就来了,在操场上玩。人来的差不多时,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先进行了半小时的阅读。然后由我的同伴讲了一节兴趣课——高迪的建筑艺术,带孩子们领略了巴萨罗那的城市风光。期间,还给积极回答问题的孩子发了小电风扇。之后,志愿者带领高年级孩子做了逃生演练,低年级孩子则留在教室做手工。

  1554174980205438.jpg

晚上,我们也是和志愿者一起吃饭。收拾完后,她们要烧水轮流洗澡,开会总结,准备明天的课。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说,这些志愿者每天要12点后才能忙完睡觉,第二天要早起做饭准备一天的教学。

8月4日早上,我们来到耿沟小学参与了学校桂馨书屋的授牌仪式。学校校长、新华保险浙江分公司员工代表、郑州万科员工代表先后致辞,对这些正在培养阅读习惯的孩子寄予了殷切厚望。仪式结束后,志愿者精心策划的趣味运动会开始了。每个孩子拿到一张不同的线索纸,他们要根据这些线索找到对应的小老师,再做游戏。无疑,对志愿者老师已很熟悉的孩子们很快就把任务完成了。

1554175035886523.jpg

在耿沟小学参加完书屋授牌仪式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嵩县闫庄镇中心小学。这个小学外表装修不错,据学校高校长介绍,学校一共有40多位老师,上千名学生。

1554175079888538.jpg

在学校开展悦读周夏令营的是烟台大学志愿者。志愿者团队队长钱广伟带我们参观了学校新建成的桂馨书屋,这个书屋让人眼前一亮!书屋很大,摆放的书籍也很多,甚至还有两张长桌可以让孩子们坐下来阅读。

在这里,我们也参加了桂馨书屋的授牌仪式。校长、新华保险浙江分公司员工代表、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先后致辞。随后,由我的同伴给四年级的小朋友讲了一节——高迪的艺术课,小朋友们积极回答问题。

1554175120773143.jpg

至此,我们本次的河南洛阳馨公益之旅行程也差不多结束了。这里不像我们所向往的鲜花着锦的繁华人世间,但这里又有着最真实的人间百态,这苦难融入在我们每个人的血肉灵魂里。

在此,祝福这些学校的孩子可以努力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更精彩的世界。也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爱上阅读,把阅读变成“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