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乡村儿童戏剧课堂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3-31

1554360270167594.jpg

咦,这31位乡村教师在做甚?


2019年世界读书日桂馨书屋项目主题活动-桂馨乡村儿童戏剧课堂于今年3月8日即早早启动啦!尽管“戏剧”和“绘本剧”两个词通常对乡村老师们来说,既陌生又新鲜,但依然收到了来自全国9省13县25个项目学校老师的申请。


在北京出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林业大学校团委的支持下,教师培训也如期在3月29-31日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25个学校的31位老师参与,今天正式圆满结束。


这可能是桂馨书屋开展过的最好玩最有趣的一次培训了,一起来回顾整个培训过程吧!


DAY1:开班仪式+素养培训、《小种子》绘本练习

3月29日早上九点,桂馨乡村儿童戏剧课堂教师培训准时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开班。基金会工作人员为学员们简单介绍了机构以及本次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的设计和安排。


随后,进入正式培训内容。第一天,导师带领学员一起做练习,如:当众孤独、123木头人、变变变、还能是什么等。通过这些练习一方面让乡村学校的老师学员慢慢被打开,开始互相接纳、融合,彼此信任,并逐渐进入表演过程,从个体创作到整体共创;另一方面也将引导和带领的过程展示给学员,帮助学员能将这些在回到学校后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一天下来,学员们逐渐做起了最真实的自己,亦或开始去勇敢地克服自己最初的害怕、焦虑和担忧,慢慢感受到了自我。

1554360601417289.jpg

导师引导学员和自己身边的同伴专注对视,专注到能从对方瞳孔中看到自己的模样。


1554360517281171.jpg

导师风采。游思涵老师在学员群中引导大家更好的抛弃惯性思维,去创新和探索自我。


1554360408591558.jpg

在导师引导下,学员模仿撕碎的纸片掉落在地上。


DAY2:创作三要素+创排绘本《小种子》

第二天,导师引导学员开始分组并结合绘本《小种子》进行创排。在没有导师指导情况下,学员们通过共同努力呈现出来的第一版,便让所有人惊喜。后来,在导师指导和协助排练中,各组的表现慢慢变的更真实、更自然、更连贯,学员也开始领会到如何引导孩子去完成戏剧排练和表演。


中午结束之前,导师给31位学员布置了“艰巨”的任务——以其中3位学员为主导,31位学员共同创排一出戏剧,每个人都要扮演角色,参与其中。在共同创作和表演中,许多老师都感受到了真诚和相信的力量,还有老师联想到了自己的课堂和教学,发现这样的教学氛围孩子们才更容易接受.......


这一天,一个较为完整的戏剧表演慢慢成型。许多老师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我,突破了自我。

导师风采。王明礼老师给学员阐述创作三要素。


学员分组创排小种子的部分情节。在这里,没有男女、老少、地区以及民族之分,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最高任务”,那就是把情节演出来!


DAY3:戏剧教育常用方法+课程设计与实践

培训最后半天,所有学员将这个大家共同创作的戏剧进行了最后一次表演,整个培训逐渐进入了尾声。

导师和学员一起回顾了培训的内容,并为学员们解疑答惑。即将面临分别,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以下感言均为大意,非原话):


河南嵩县板庙小学万玉娜老师:这次培训来的很突然,但来的很值得。我一直害怕当众孤独,这次培训帮助我突破了自己。


湖南保靖县野竹坪小学陈元怡老师:真诚和相信,我相信这适用于我的生活。我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好压力也罢,只要保持真诚的心,并相信自己,就一定可以。


广东清远阳山香港幸福小学冯路养老师(南师计划项目老师):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想要的不是多么高大上的培训,就是这样的我能够结合教学用上的内容。


贵州贞丰县沙坪民族小学梁娴老师:我是一名英语教师,我想我会把这些带到我的英语课堂中,和孩子们一起用戏剧玩英语。此刻我已经能够预见回到学校实践会遇到什么困难,但我愿意去相信,只要相信就有力量去克服一个又一个的苦难,做阅读也是一样,需要坚持。


1554360347609260.jpg

即将分别,大家坐在一起分享自己的感受,表达对彼此的祝福。


1554360310186157.jpg

导师一一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