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贵州贵阳启动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7-22

7月22日上午,为期4天的2019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贵州省贵阳市正式启动。本次培训共有来自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5省30县的省市区41名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培训专家团队由章鼎儿、胡学亮、刘晋斌、李霞、姜向阳、阮翔、周朝勇、饶正辉、沈跃群、徐杰、冯凌等1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教研员构成。培训内容将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项目基础上,以“小学低年级科学课”为切入点,重点围绕低年级科学课的问题研究、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研究及教学活动设计中的问题研究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万科集团捐赠实施。


1565768857702766.jpg

培训启动仪式由桂馨基金会运营总监酆伟先生主持。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教授、硕士生导师胡学亮老师,贵州省教科院科学教研员龙立新老师,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杭州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刘晋斌老师,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文化路小学校长、株洲科学工作室孙江波老师,以及桂馨基金会理事韩桦女士、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和其他专家团队成员、所有参培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1565769025761228.jpg

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在致辞时表示,教研员培训项目作为科学课独立项目,在科学课项目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教研员作为学科带头人、领航人,在学科发展中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深入研究、相互交流学习的项目定位下,桂馨将继续投入更多支持于各位老师,桂馨愿意一直作为老师们的陪伴者、支持者和同路人一起走下去。


1565769047121979.jpg

株洲市荷塘区文化路小学校长、株洲科学工作室孙江波老师作为参培教研员代表发言。他说,自己最大的感触是,在桂馨四年的陪伴下,湖南株洲的小学科学学科教育发展的很迅速,感谢桂馨在株洲成立了桂馨·株洲科学教育工作室,我们也正在朝着建立工作室的目标而努力着,努力去影响更多的科学老师,努力带动株洲科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自己不论是作为一线老师,还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这都是责任所在。


1565769072213778.jpg

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杭州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刘晋斌老师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向老师们提出了此次活动的方向和要求。他说,这次培训,我们其实是想要让老师们相互交流,产生一种改变,然后将改变变为现实。今天教育的孩子是未来社会的担当者。那么,请老师们思考,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人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他说,未来的学生要有思想的独特性,这是对现在老师们的考验,也是要培养老师思想独立性的迫切性所在。其次,可持续学习的兴趣与能力是老师们要重视的,教育工作者要保持并持续对事物的学习和兴趣,并逐渐去影响学生。我相信这几天会是高强度的学习过程,同时,这也会是收获满满的四天。


1565769095319468.jpg

简短启动仪式后,本次培训各项内容正式开启。本次培训为桂馨基金会举办的单独面向科学教研员的培训,在2017、2018连续两年教研员培训基础上,将更加有效链接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交流,提升项目区县教研员专业水平,增强对桂馨科学课项目县区中心教研组建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