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9年05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6-01

一、机构动态


1、2019年首场馨公益挑战在北京奥森公园举行

5月11日,由桂馨基金会、高伟达公司联合主办,生命动力(Life Power®)提供支持,以“健康、公益、快乐”为主题的2019年首场馨公益挑战活动在北京奥森公园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高伟达公司及北京地区馨友、公益同行和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的踊跃报名,活动现场共有94人参与活动,25名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场活动共筹集公益积分27,040个,由高伟达公司进行1:1善款捐赠(27,040元),用于支持桂馨书屋“小种子”绘本计划公益项目,为6所乡村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优质绘本作为礼物,让孩子们迈进不一样的阅读世界。


2、2019年第二场馨公益挑战在上海世纪公园举行

5月25日,上海世纪公园,由桂馨基金会、诺亚财富和诺亚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生命动力(Life Power®)提供支持的2019诺亚·馨公益挑战公益活动顺利举行。当天活动得到了诺亚公司员工和客户、诺亚公益合作伙伴以及上海地区馨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其中82人参与了徒步、闯关系列活动,26名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与了活动组织服务。通过18个闯关小组队员的齐心协力,本场活动共筹集公益积分29,300个,由诺亚公益基金会进行1:1善款捐赠(29,300元),用于支持桂馨书屋“小种子”绘本计划公益项目,为6所乡村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优质绘本作为礼物,让乡村孩子们迈进精彩的阅读世界。


3、肖婷女士受邀为桂馨团队做音乐赏析

5月28日,乐丁坊(北京)创始人、艺术总监和声乐导师肖婷女士受邀到访桂馨基金会,为桂馨团队成员做了2019年第一期音乐赏析课程,开启了桂馨团队2019年音乐之旅。期间,她为团队成员介绍了民国时期音乐家黄自先生的生平,并和团队一起赏析了黄自先生的一些音乐作品。此外,肖婷女士为团队成员推荐了可以多听的歌单,她认为提高音乐素养要先从把耳朵听高级开始。2019年,肖婷女士为桂馨团队设计了一个系列的音乐素养提升课程,桂馨也将与她一起为乡村音乐教育做出更多努力。


4、桂馨理事日聚焦:如何做好机构传播工作?

5月30日,桂馨执行团队迎来2019年第二场桂馨理事日活动:桂馨基金会理事韩桦女士、证券日报董少鹏先生应邀来到基金会办公室,为团队伙伴们进行了主题分享:如何做好机构传播工作?期间,韩桦女士、董少鹏先生对桂馨十年来务实、专注的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同时认真听取了桂馨传播工作目前开展的情况和遇到的困惑,并给予了认真解答。通过这次分享和交流,桂馨团队的伙伴们深受启发,并对机构传播工作有了更多思考。执行团队的伙伴们今后将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继续做好乡村教育的陪伴者。


二、项目动态


1、2019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培训在江阴举行

5月2日-3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协办,华创资本、同盾科技、每日优鲜、长佩网络、第1车贷、铜板街、什么值得买、兴复艺文等9家机构捐赠实施的2019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培训在江苏江阴举行。培训期间,来自浙江、江苏、湖北的9名科学夏令营志愿者教师与来自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四川什邡、绵竹,青海湟中、大通和湖北枣阳、谷城6地22名科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代表共同围绕夏令营模式、主题探究活动设计展开了深入讨论。2019年暑期,桂馨科学夏令营将在3省6地实施6场。


2、2019馨艺术课堂项目在宁夏、湖南启动实施

5月6日-17日,2019年馨艺术课堂公益项目先后在宁夏自治区隆德县张程小学、湖南省龙山县大安小学和贾坝小学开展3场,艺术家张成、侯丽梅、曲燕南、徐帆、黄明、高登科、刘明、关银银和丹蒙艺术张苏萍参与其中。在每所学校为期一周的课程上,孩子们接受了美的熏陶,感受到了创作的快乐,丰盈了内心的色彩。期间,徐帆、黄明两位艺术家在龙山县教体局报告厅为全县100名美术教师举办了龙山县首场“馨艺术课堂”美育公益讲座,让乡村教师和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聆听了他们关于美育、艺术和教育的思考。2019年度该项目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红杉中国、Celadon Partners、天亿集团和李培育先生捐赠实施,下半年桂馨基金会还将联合艺术家在河南开展2场。


3、2019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县域教师培训在河南汝阳举行

5月10日-11日,2019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县域教师培训在河南省汝阳县举行。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汝阳县教体局承办,信安人寿、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及桂馨之友捐赠,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提供培训内容支持。培训期间,以北师大姚颖副教授为主的4位导师为近300名汝阳县教师带去了两场专题讲座《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绘本阅读》、《绘本教学,教师为何与何为?》,两节跨学科绘本教学展示《超级大桥通车了》,以及专家评课、解疑答惑等内容。期间,两位汝阳县当地教师也展示了两节绘本课《我上小学了》、《彩虹色的花》进行交流。 


4、2019年第二场桂馨书屋悦读周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在长沙举行

5月10日-12日,2019桂馨书屋悦读周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南方场)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主办,桂馨之友捐赠实施,益微青年(EV)提供支持。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19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43名志愿者亲身体验了主办方准备的晨读、午间阅读、阅读“主题+”、“开放空间”、“世界咖啡馆”等培训内容。


5、2019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走进四川雅安

5月13日-14日,2019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四川雅安)项目在雅安市汉源县、芦山县、名山区同期举行。该项目由腾讯公益基金会捐赠实施,雅安市汉源县教育局、芦山县教育局、名山区教育局协办。项目分别邀请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钱塘新区景苑小学邵锋星校长团队,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环城小学王伟文校长团队,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湖州市南浔区锦绣实验学校沈跃群老师团队分赴三县区进行了回访、调研以及教研交流活动。交流活动包括观摩课、同课异构、参与式科学探究、主题讲座等形式,从“讲科学”到“做科学”观念转变的交流,到关注科学课标、认真钻研教材;从做好课前准备和设计教学方式到教学过程中要做学生的引路人,本期科学名师西部行活动在互动中圆满结束。


6、2019馨火访学走进四川绵竹

5月15日-18日,桂馨基金会组织了来自5省7县(市)的16位乡村教师相聚四川绵竹,与绵竹市的50多位科学教师展开了一场科学主题的交流和对话。本次访学由桂馨基金会主办、大名城捐赠实施,活动得到了绵竹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和齐福学校、汉旺学校的大力支持。访学期间,参访教师一行通过观摩展示课、听专题讲座、参观校园、体验系列科技实践活动和特色课程等方式,充分了解了绵竹地区科学教育发展的水平和特色,并与当地教研员、学校校长和老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学习。


7、2019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贵州贞丰)圆满结束

5月17日,由桂馨基金会组织实施的2019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贵州贞丰)在浙江省安吉县实验小学校落下帷幕。当天,来自贵州贞丰的五位科学老师分别带来了一节丰富多彩的汇报展示课。期间,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刘晋斌和小学科学教研员朱颂伟、袁和林,以及参与过桂馨科学课项目活动的湖州地区部分特级教师、科学名师与参与该交流计划学习的贵州贞丰五名科学骨干教师一起进行了深入课堂研讨。该项目由万科集团捐赠实施。按照项目计划,后续基金会将陆续组织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桂馨科学夏令营等项目,继续助力贞丰地区科学教育发展。


8、馨火学堂——桂馨科学课管理团队开展线下研讨

5月25日,由桂馨基金会组织,万科集团捐赠支持的馨火学堂——桂馨科学课(原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项目管理团队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了2019年第一次线下集中研讨会议。期间,管理团队各个模块负责人就2019上半年组内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同时提出团队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与其他平台内容同质化问题。团队成员经过讨论提出了团队工作的新标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创。


9、2019“乡村悦读空间”公益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5月31日,2019“乡村悦读空间”公益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共同为中国乡村小学设计最美阅读空间,让乡村儿童能拥有优质的阅读环境和阅读体验。桂馨基金会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将负责项目后期落地执行。颁奖典礼现场,嘉宾们为本次大赛金银铜奖及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网络人气奖、入围奖的获奖者一一进行了颁奖。本次公益设计大赛共收到246份参赛作品,其中个人参赛88份,团队参赛158份,包括了55所高校以及7家专业工作室的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将会继续优化,并落实于河南省嵩县两河口小学,为乡村孩子营造一个最美阅读环境。


10、《小学课本里的奥秘》系列丛书出版

近日,由桂馨基金会资助的《小学课本里的奥秘》系列丛书出版发行,全书分为2册,由原湖北教育报刊社总编辑、《桂馨之友》执行总编刘沛生先生,原《科学课》杂志主编、《桂馨之友》执行总编姜允珍女士和原湖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黄世新先生主编。丛书通过从3-5年级小学语文、数学、科学等课本中抽取相关概念,从植物、动物、科技等领域进行科普,科普知识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


11、桂馨阅读之旅童书漂流活动图书运抵学校

2019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桂馨基金会发起了桂馨阅读之旅童书漂流活动,万科集团、思科公司、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部分馨友积极参与其中,通过组织公司内部员工募集闲置二手童书,捐赠给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小学,为悦读空间补充图书资源。活动中,各企业和馨友共为乡村小学募集、补充图书9556册。目前,这批图书已陆续运送至各个项目学校,并由学校师生对图书整理上架后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