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海峡导报】老师的计谋:上课先吃点花生
作者:梁静 发布日期:2019-10-28

小学科学课如何改革?全省近400老师聚厦研讨


m_11ba28c_3.jpg

22日,在厦门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的科学课上,授课老师变成了康乐小学副校长郑飚。一出场,他就给学生发了花生米吃,吃着吃着,同学们慢慢才察觉出老师的“计谋”:吃花生米,是要探究花生米的能量啊!


这堂课是“走向探究的科学课——2019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该研讨会为期三天,由福建省小学科学叶彩红名师工作室、福建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


研讨会包括课堂教学案例展示与交流研讨,还请来了小学科学教育界泰斗级人物——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章鼎儿,现场为来自全省各地的近400位小学科学老师做专题讲座。

    

科学课的课堂教学怎么研究、怎么改革才能有效达成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目标?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是关键。福建省小学科学叶彩红名师工作室领头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科学教研员叶彩红认为,首先要从大处着眼,把握科学大方向,同时从小处着手,上好常态课。

    

她说,上好常态课的第一要务是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维持。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比如对于孩子的“胡言乱语”给予客观的评价;教学中要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进行情景导入,并重视多种方式的结合应用等等。

    

研讨会期间,在题为“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的讲座中,章鼎儿对目前各地的科学课现状提出了许多质疑,比如,“课程表、教科书一改称,‘科学’课上的课就真的变成科学课了吗?”他说,我国科学课开设了十几年,科学教师、科学教学研究者也从无发展到数以万计,但我们的“科学课堂上教学着许多貌似科学的东西,我们的学生经历着许多貌似科学的过程。”他认为,国内小学科学课“走向科学的路还长着”,而走向探究的科学课,应该是探索着如何从知识中心、教科书中心的教学内容与目标中走出来的课,是摸索着如何从教师中心、课堂中心的教学方法、活动、过程中走出来的课,是明确把走向科学、走向探究作为阶段性任务标志的科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