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9年08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9-09-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联合绵竹合作伙伴参与益路同行项目筹款

8月15日-19日,桂馨基金会联合四川省绵竹市科学教师团队申请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石油联合发起的“益路同行”活动。期间,通过绵竹当地老师的努力,累计为2020年桂馨科学夏令营(四川绵竹营)项目集齐7000个赞,并以此为该项目筹款35,000元用于夏令营活动实施,期待明年的绵竹科学夏令营会带给孩子们更好的体验。


2、樊英女士应邀参与2019年中国基金会秘书长访欧分享交流活动 

8月28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德学院举行了2019年中国基金会秘书长访欧分享交流活动,邀请近30位访欧团成员,以及其他基金会、国际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分享对中国和欧洲基金会在不同社会背景下的角色与作用的观察和理解,以及如何相互借鉴、交流合作的体悟和探索。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在交流会上做了主题为《唯有自下而上的行动,才能带来改变》的主题分享。她分享道,公益是分享、是互动,是针对具体的社会问题,用行动去唤醒、感召、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参与,促成正向的改变。我们的社会里有太多的不信任和埋怨,如何让更多人选择相信,选择行动?公益从业者必须从自己和身边的人做起,公益机构的发起人,管理者更要努力让自己的机构拥有自下而上务实行动的能力。


3、桂馨基金会理事马雪征女士因病逝世

8月31日,我们敬爱的馨友、桂馨基金会理事马雪征(Mary Ma)女士因病逝世,享年66岁。桂馨基金会全体同仁对马雪征女士的辞世表示沉痛哀悼。


2018年11月10日,在桂馨基金会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会议上,通过理事会提名,理事表决通过,并在北京市民政局备案,马雪征女士增选为桂馨基金会理事。担任理事期间,她和桂馨理事会其他成员一道,积极参与桂馨各项公益活动,捐赠善款支持桂馨公益项目,并以身作则,发挥所长,为基金会在战略规划、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及规范运营等方面持续赋能,提出理性建议,让桂馨成为一家更为专业、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教育公益机构。同时,她为人处世的务实、谦逊、和蔼和耐心,以及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尽责公益的那份真诚和热心也让桂馨同仁感受深切。


二、项目动态


1、“儿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导读”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8月12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的“儿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导读”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桂馨书屋项目的10位专家和一线教师与上海怀师书屋、东方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的编辑、国学专家共同就“如何通过阅读引导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议题进行了讨论,以探索出适合现代和时代发展的文化经典图书编写及应用模式,让更多青少年从先贤的智慧中汲取思想养料,让中华传统文化得到延续和发展。


2、第三届行知教育两岸论坛在南京举行

8月15日-20日,由桂馨基金会、南京行知教育集团和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行知教育两岸论坛暨首期行知教育实验主持人研修班在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举行。活动期间,来自桂馨基金会、弘慧基金会和台湾台中新世纪读书会的项目老师,以及浦口行知教育集团行知小学、高旺小学、石桥小学的老师400多位共聚一堂,共同推动行知教育实验再出发。此外,参访教师在南京期间还参与了为期7天的行知教育实验研修课程,通过主题报告、圆桌对话、小组合作、课程观摩等方式,为桂馨行知实验主持人及来自河南、贵州的项目学校校长成长助力。


3、桂馨科学课夏令营手册编写会议在武汉举行

8月19日,《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指导手册2.0》编写会议在武汉举行,来自2019桂馨科学夏令营举办地四川什邡湖北谷城、枣阳青海湟中大通等地的教师代表与由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王平桂馨科学夏令营顾问黄国胜组成的编委团队就手册在今年夏令营活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改进意见下一阶段编委会将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整完善和改进,以期为2020桂馨科学夏令营培训、实施等工作提供更有力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