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19年12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1-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工作团队接受法律法规培训

12月2日,桂馨基金会监事会监事长、法律顾问赵军先生受邀来到基金会,为工作团队带来一场公益机构合规运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培训。培训中,他带领工作团队成员系统学习了各项常用法规法规,包括基金会内部治理、合规性尽职调查、合同合规性审查、募捐捐赠、投资理财、知识产权、项目公益性设计和慈善信托、劳动合同与志愿服务等,并就工作开展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及难点进行了解答。他向大家强调,公益机构从业人员需要坚守一个意识,“公益机构所管理的资产,是属于社会委托公益组织(人员)管理的社会公共财产”。因此,公益从业者要认真、严谨开展每一项工作,用好每一分善款,不辜负社会公众的信任。


2、台湾公益同行参访桂馨基金会

12月6日,在宋庆龄基金会推荐下,台湾张老师基金会执行长涂喜敏女士、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系陈金贵先生、台湾林口长庚医院社会福利处游静宜女士等一行五人来到桂馨基金会,与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及工作团队成员就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期间,双方针对两岸公益机构在志愿者工作方面的做法、经验进行了介绍,并就相关工作具体开展方式及未来双方合作内容进行了探讨。


3、桂馨基金会连续8年获得中基透明指数FTI满分

12月19日,由基金会中心网主办的“2019中基透明指数FTI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中基透明指数FTI情况,对我国当前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和总结。与会嘉宾围绕基金会行业自律、透明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从多个层面建言献策提升基金会透明度,促进行业生态建设与发展。在本次全国参与评分的7828家基金会中,桂馨基金会连续第八年获得FTI透明度满分,并因此获得“自律透明榜样奖”纪念牌。


4、桂馨基金会开展团队建设活动

12月份,桂馨工作团队在有序开展各项项目和活动工作的同时,也开展了两次团队建设活动。9日,工作团队邀请到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资深馨友李虹女士为全体员工开展了一节以《礼由心生》为主题的礼仪培训;27日,桂馨之友、花艺师邰南女士带领团队成员体验了一节花艺课程。两次培训进一步开阔了团队成员视野,丰富了阅历,同时也更好地理解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5、路小蔷女士参与理事日活动

12月30日,桂馨基金会理事路小蔷女士到访桂馨基金会,与工作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路小蔷女士本次交流分享的主题为“电影与人生”,她为工作团队介绍了自己熟悉的美国电影工业及小众电影发展历程,并推荐了一些优秀电影名单。她和大家分享到,“没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做不出杰出的工作”,并勉励大家在做好机构各项项目和活动的同时,也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二、项目动态


1、2019桂馨志愿者年会在北京举行

12月7日-8日,以“我是志愿者”为主题的2019桂馨志愿者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由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桂馨志愿者以及馨公益伙伴代表、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公益同行150余人参会。年会期间,桂馨通过嘉宾主题演讲、城市拓展、圆桌论坛、优秀志愿者证书颁发、“馨声”8分钟闪电演讲、戏剧体验等环节和内容,让参会嘉宾和志愿者对志愿服务、志愿精神和公益慈善有了更多、深入的理解。桂馨志愿者年会是桂馨每年重要的一场公益主题交流活动,是桂馨为各类志愿者及捐赠人、合作伙伴等相关社会群体与基金会之间搭建的重要交流、分享、共创平台之一,也是传递、共享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通道。


2、2019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专家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12月15日,2019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支持,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承办。6位桂馨书屋项目阅读导师,9位地方教育局、项目学校教师代表以及桂馨工作人员参会。研讨会围绕三个议题开展,桂馨书屋县域模式框架和阅读领航人县域培训体系、教师自组织如何获得持续有效发展和桂馨书屋项目县域阅读评估。针对三个议题,与会嘉宾和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和讨论。研讨会最后,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为南京市特级教师胡红、南京市玄武区语文教研员黄雅芸两位深度参与了桂馨书屋项目的老师颁发了“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陪伴导师”聘书,以感谢两位老师及所带领团队在乡村教育工作中的付出。


3、2019桂馨科学教师培训(云南沧源)项目启动

12月18日-20日,2019桂馨科学教师培训(云南沧源)项目在云南省沧源县举行。70余位沧源县专、兼职科学教师在以章鼎儿老师为首的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团队带领下参与了3天系统培训,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观察、同课异构、系列讲座、参与式培训等。该项目由包凡先生捐赠,桂馨基金会主办,沧源县教育体育局承办,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分会、中共北京市扶贫济困领域基金会第三联合委员会协办。同时,云南省也正式成为桂馨科学课项目第6个实施省份。


4、2019“桂馨图书更新计划”项目实施学校名单确定

2019年99公益日期间,桂馨基金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网络筹款公益项目——桂馨图书更新计划,为湖南、河南、贵州、宁夏、青海五个区域的50所偏远乡村小学筹集善款,旨在帮助学校更新包括绘本、儿童文学、科普等种类的优质图书,改善乡村学童阅读环境和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现状。12月20日,依据项目实际执行计划,项目开放学校申请。截至12月30日,基金会共收到96所中西部地区乡村小学提交申请。结合该项目覆盖范围、学校师生人数及申请表提交质量,基金会审核确定了50所项目实施学校名单。按计划,基金会将在2020年2月10-29日期间为入选学校采购和运输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