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0年1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2-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公益项目专项基金2019年度情况公示

桂馨基金会公益项目专项基金于2014年10月设立,包括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基金、桂馨科学教育基金、桂馨书屋阅读基金、桂馨志愿者基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4个专项基金累计收到捐赠金额24,248,791.93元。其中,2019年度增加金额692,984元,投资收益1,166,041.37元,使用金额646,896.43元。本年度所使用金额共实施公益项目7项,包括桂馨乡村儿童戏剧课堂、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2019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外出参访)、七色光儿童杂志、馨青年项目、走向探究的科学课——2019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改革研讨展示活动和桂馨·绵竹科学教育工作室,受益师生29,240人。


2、桂馨基金会参与为贵州铜仁山区学校捐赠图书活动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北京市扶贫济困领域基金会第一、第二、第三联合党委经共同讨论,决定发动所属各支部、基金会联合为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山区学校“万里图书室”捐赠图书活动。倡议发出后,桂馨基金会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为“万里图书室”捐赠图书201册,且捐赠图书均经过认真筛选,为适合中学生阅读的正版读物,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兴趣、开拓学生视野。1月8日,“万里图书室”图书捐赠仪式在京举行,桂馨基金会获得上级党组织颁发的《捐赠证书》。捐赠仪式上,第三联合党委书记赵永军对此次捐赠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各基金会资助贫困学子的大爱给予了肯定。


3、桂馨基金会举行2019年度工作总结

1月6日-10日,桂馨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基金会办公室举行。基金会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馨艺术课堂及志愿者、公共关系和行政六部分工作相关负责人先后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就每项工作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并对2020年工作计划和相关预算情况进行了说明。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与基金会全体员工一起参与,并就每一部分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计划进行了详细研讨。


4、桂馨基金会2019年度优秀员工揭晓

1月17日,2019年度桂馨优秀员工揭晓,桂馨书屋事业部罗洁女士和桂馨乡村教师支持事业部张晓芳女士获得这一殊荣。2019年,我们携手捐赠人、合作伙伴和志愿者在中西部地区实施了156个公益项目,惠及乡村师生145,457人次。在这些工作的背后,有基金会全职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他们热忱、勤奋、担当;他们专注、务实、敬业。因为他们的工作,让参与桂馨公益的人们对乡村教育保持了热切关注和良好信心。作为桂馨团队文化建设之一,每年年底,我们会推出当年各方面最突出的同事,作为团队精神的代表予以表彰。


5、桂馨执行团队完成2019年度捐赠人项目反馈工作

1月份,桂馨基金会各项目事业部和公共关系部按计划完成包括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馨艺术课堂等项目报告的撰写并向捐赠人反馈;同时就2019年度桂馨公益项目整体执行情况及2020年项目实施计划与相关捐赠方进行了汇报分享,并代表基金会向捐赠方表达了感谢和春节祝福。


二、项目动态


1、桂馨科学教育专家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1月4日,桂馨科学教育专家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先生,科学课项目核心专家刘晋斌先生、阮翔先生、姜向阳先生、李霞女士,以及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和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大家就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筹建及科学课公益项目县域支持体系模式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樊英女士表示,希望通过桂馨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的筹建,在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教学评估等方面形成适合中西部地区县域科学教育发展的范式和标准,帮助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科学老师在科学教育教学理念和操作层面有较大改变和提升。与会专家针对科学课项目县域支持体系的培训形式、实施内容及实施路径进行了讨论,并期待逐步形成县域支持培训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