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0年3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4-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三届七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3月29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第七次理事会会议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由理事长石平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到理事13人,实到理事(含理事代表)12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上,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做了《桂馨基金会2019年工作总结》,基金会运营总监酆伟先生做了《桂馨公益项目2019年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计划》,基金会财务负责人张淼女士做了《桂馨基金会2019年财务报告和2020年财务预算报告》。各位理事认真听取了《桂馨基金会2019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和《桂馨基金会2020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一致表决通过。


2、《桂馨基金会2019年度报告》发布

3月30日,《桂馨基金会2019年度报告》正式编制完成并对外发布。该报告共分为10个部分,包括理事长寄语、机构简介、公益项目、公益活动、捐赠人、志愿者、合作伙伴、桂馨团队、财务报告和年度大事记,报告全面详实的记录和展示了2019年度桂馨基金会各项具体工作实施内容和工作成果。欢迎各位馨友登录桂馨官网【信息公开】部分下载查阅,也欢迎您提出建议和反馈。


二、项目动态


1、2020年度桂馨书屋项目开放申请

3月7日,2020年度桂馨书屋项目通过桂馨信息管理系统开放申请,各地方县域教育局和学校均可参与申请。桂馨书屋是桂馨基金会为改善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信息闭塞、缺乏优秀图书、阅读困难的现状而设立的公益项目,为每所学校捐赠价值5万元的2000-2300本优质图书。十一年耕耘,桂馨基金会已在全国15个省40个县建设了307个桂馨书屋,项目实施内容也从最初的单一硬件捐赠拓展到如今的阅读领航人培训、乡村儿童阅读空间改善、支持教师阅读自组织发展等内容。


2、桂馨幸福园丁计划面向项目县域教育局开放申请

3月9日,2020年度桂馨幸福园丁计划发布申请公告,面向桂馨各公益项目县域教育局开放自主申请。幸福园丁公益项目结合教师职业特点和需求,期待从职业心理完善和职业能力提升两方面,关注乡村教师成长和改变。项目旨在让乡村教师能够更积极、健康和快乐的工作,内容包括乡村教师培训、乡村校长培训两部分,培训模块包括教师职业心理完善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两大主题11个板块。


3、2020年馨火学堂改版上线

3月10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的网络学习与交流平台“馨火学堂”重新改版上线。本次改版,原先开设的馨火读书会、桂馨科学课保持不变,馨火阅读将由一线教师阅读教学经验分享升级为阅读专家按照年度进行系列主题分享,甜美老师讲绘本调整为甜美老师讲沟通(儿童发展心理视角下的代际沟通),增设馨火艺术(美育主题)栏目。2020年3-12月,每月3期不同主题线上分享,为乡村教师持续充电赋能。3月10日,馨火学堂第1期分享邀请到北师大教授姚颖老师主持分享《绘本阅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855人次老师参与线上学习互动。


4、2020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志愿者团队招募启动

3月16日,桂馨基金会发布2020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志愿者团队招募公告,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社团,计划招募50支团队在今年暑期为50所乡村小学开展悦读夏令营。截至3月29日招募截止,桂馨基金会共收到全国42个高校社团提交的64份志愿者团队申请。桂馨书屋事业部将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和筛选,并在4月12日前对志愿者团队队长和阅读组长进行网络面试,以确定本年度最终悦读夏令营志愿者合作团队名单。同时受疫情影响,2020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活动实施后续安排将依据团队申请情况和乡村小学实际情况作出适时调整。


5、2020年桂馨书屋项目图书采购开启招标

3月20日,桂馨基金会发布2020年桂馨书屋项目图书采购招标公告。桂馨书屋公益项目通过为中西部地区信息闭塞、阅读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捐赠优质图书,提供阅读支持,特别是培训乡村教师做阅读推广实践,鼓励和支持乡村师生在阅读中学习和成长,倡导阅读改变世界,改变自己。截至2019年底,桂馨基金会已在全国15个省(市)的40个县(区)实施桂馨书屋项目307个,惠及师生318,646人次。为了让项目发展更趋专业化和标准化,2020年桂馨书屋图书采购采用公开招标形式,通过多渠道引进、筛选供书商/出版社并选择出最佳供书渠道,为乡村师生提供更专业、合适的图书捐赠。


6、桂馨科学课项目发布硬件类项目招标公告

3月25日,桂馨科学课项目首次发布硬件类项目招标公告,招标内容包括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和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两个项目旨在为合作区域选择和配套能方便满足科学教师正常开展科学课课堂教学活动所需的基础实验器材,同时进一步满足部分学生开展科学探究等拓展活动的材料和设备,让学生在课堂内外“动起来”、“学起来”。截至目前,桂馨科学课项目已为项目区域捐赠科学工具箱1440套(807所学校),为9所学校捐建了科学实验室。此次招标,目的在于通过面向社会征集工具箱及实验室设计方案,收集更实用、多元并符合儿童发展的工具箱材料清单和实验室设计方案,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对科学实验工具箱材料及科学实验室的需求。


7、2020年桂馨科学课自主运作金项目开放申请

为巩固和提升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相关成果,桂馨鼓励项目地区教研员、学校骨干教师开展科学教师培训及相应实践活动,推动项目地区科学教育更好发展,在此背景下,桂馨基金会设立桂馨科学课自主运作金项目,支持项目实施县域科学教研员、学校骨干科学教师结合实际情况和需求,自主开展有目标和针对性的科学教研交流、教师培训、校园科学活动以及教学研究等。该资金支持额度按活动规模划分为两类,以县域为单位组织开展的学科活动和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的学科活动,支持额度分别为15,000元、3500元以内。


8、桂馨基金会面向全国寻找优秀乡村教师

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简称南师计划,原南师奖)是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生前捐资发起,2012年10月由桂馨基金会与南怀瑾文教基金会设立。南师计划关注乡村教师群体,以弘扬师德精神和倡导有价值的教育为目标。2013年实施了首届评选,至今已举办四届,共60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申请正在进行中,桂馨基金会希望继续携手相关教育公益组织、乡村学校、教育部门和媒体平台等,发现和支持兼具师德精神、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乡村教师,倡导和支持有价值的教育实践。我们希望“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成为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民间教师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