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0年5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6-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连续十一年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5月26日,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北京市2019年度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的公告》(京财税〔2020〕848号),经按相关规定审核,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获得北京市2019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这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连续第十一年获得该项资格。


二、项目动态


1.腾讯公益纪录片《向往的科学》聚焦桂馨科学课项目

5月16日,以云南省沧源县桂馨科学课项目为背景拍摄的腾讯公益纪录片《向往的科学》在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发布。纪录片上线一周累计播放量168万,并引发社会公众对纪录片中主人公及乡村科学教育话题热烈讨论。该纪录片由腾讯纪录片拍摄团队策划拍摄,真实记录了桂馨科学课项目在当地实施情况,记录了项目学校老师、学生的科学教育现状,借此向社会传递公益的力量。


2.2020桂馨科学夏令营辅导员举行线上培训

5月16日,桂馨科学课事业部组织本年度申请桂馨科学夏令营的湖南株洲、青海湟中2地辅导员开展了夏令营辅导员线上培训。桂馨科学夏令营顾问黄国胜老师、美国佐治亚大学科学教育博士王平老师围绕《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指导手册》,从桂馨科学夏令营的组织管理、活动开发等方面内容与两地辅导员进行了线上分享和交流。


3.桂馨阅读公益项目首席专家交流会

5月20日,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运营总监酆伟先生及项目同事与桂馨书屋项目首席专家、原南京市语文教研员芮琼老师连线,共同探讨了桂馨书屋项目针对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县域以及县域骨干教师的成长和支持计划。桂馨书屋事业部在芮琼老师指导下,计划于6月份完成河南省汝阳县儿童阅读现状问卷调查,并结合调查结果调整项目计划,让项目执行内容更符合乡村师生实际需求。


4.阅读推广线上交流分享会继续举行

5月20日,南师计划获选教师、重庆巴南巴蜀小学图书馆馆长余道容老师进行了“为什么要带孩子读诗歌”的主题分享,她从一个语文老师和母亲的视角解读了诗歌对儿童的影响。5月27日,南师计划获选教师、山东东平卜庆振老师带来主题分享“意会言传诗礼乐,有歌有诗有桌游”。他说:“诗礼乐相结合的教学研究,让我触摸到中国文化传承的血脉,萌发了一种幸福感和荣耀感。这个探索的过程,也是我个人成长最快乐的事情。”


5.“加油计划·碰撞世界”(贵州威宁)项目启动

5月份,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桂馨基金会负责实施的“加油计划·碰撞世界”(贵州威宁)项目正式启动。经过前期调研、供应商选定等环节,该项目确定为贵州省威宁县7所完全小学配套捐赠7间科学实验室,同时为实验室补充科学器材及实验工具箱、科学教育类图书等,以改善7所学校科学实验器材短缺现状,为学校科学课常规开设提供条件。


6.2020年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项目开放申请

5月22日,2020年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项目面向贵州省贞丰县、湖南省沅陵县桂馨科学课项目学校开放申请。该项目作为县域科学教育支持体系项目之一,是基于合作县域项目进展情况,选择县域内有一定基础的学校配备科学实验室。实验室除了更好的满足学校师生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外,还能辅助学校开展科学课堂外的探究实验与活动,同时可以为县域骨干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提供场地等。


7.2020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开放申请

5月25日,2020年度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面向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开放申请。

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是针对前期桂馨书屋运作良好的乡村学校,将儿童友好、阅读、环保等理念融入空间设计,升级学校的桂馨书屋阅读空间环境,并结合图书补充、教师培训,激励和支持学校师生阅读实践。学校符合桂馨书屋运作一年以上、师生人数大于等于200人、学校有专/兼职图书管理员老师和较为成熟的图书室运营管理细则等条件即可参与申请。


8.2020年度桂馨乡村教师阅读包开放申请

5月29日,2020年度桂馨乡村教师阅读包面向桂馨项目区域乡村学校开放申请。

该项目旨在支持乡村学校教师持续学习、成长,申请成功的学校可根据老师自身职业发展需求购买相应图书,供全校教师共同阅读学习。同时,基金会鼓励乡村教师通过读书会等方式定期开展阅读与学习交流活动。2020年桂馨乡村教师阅读包开放数量为100个,申请截止时间为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