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王富贵:一切向好
作者:甘肃省静宁县大寨小学 王富贵 发布日期:2020-07-12

1594548335404927.jpg

幼儿园端午主题活动“我的端午从一束杨柳说起”


随着“智业文明”的逐渐走来,一切好似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就像“新生事物终究是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的,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改进,汽车终于代替马车,成为人类在陆地上的主要交通工具。”


我是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38年见证了父辈们从开荒种地,视土地如生命,到背起行囊游走在外,再到……传统的农民已经不复存在,传统的农业也荡然无存。


城镇化发展催生新农村建设,也催生农民的分化转型。传统的农民好似自然分为三类:其一是实现了从农民向工人的跨越,他们携妻带子挤进了城市;其二是实现了从农民向农场主的转型(乡村农业合作社),成为了农业合作社的技术骨干或农业专家;其三享受国家低保(保障型)不久或进阶或自然消亡。总之,一切都不复逆转。


20年的乡村任教经历,看着一个班的孩子从四五十变成几个,甚或教室空无一人,农村小学的凋敝日益突出。“弱小与贫瘠相伴”、“尴尬与倦怠并存”、“陪伴与人情缺失”、“掐尖与资源消耗型的模式”好似成为了乡村教育难以逃避的四道“魔咒”,传统的乡村教育已经远去了。


“保障安全,按部就班,求安求稳”成了大部分乡村教师的当下工作状态。其一,教师目前生存保障较为安逸;其二,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结果都一样。努力也许会招来非议,前路迷茫,看不到希望;其三,只要确保安全不出事,随着学校的消亡有可能会自然进城。目前,乡村学校好似城镇化进程中的保障,只要百姓不上访,只要安全不出事,乡村教育就会一路慢走下去。


乡村教育会不会消亡?当然不会,且最好的教育必定会在乡村!


其一,钢筋混凝土筑就的小方格和虚拟的网络世界很难生发真正的智慧,且这样的环境已经失去了教育至真的重要前提;其二,环境广袤的乡村,山川河流、鸟语虫鸣都是生命、智慧和艺术成长的沃土。当然,有好大一部分乡村学校在痛苦的进化过程中逐渐失去生命直至消亡,这是大势所趋,保障必定只是一时的安逸,保障必定不是人们的追求,也不符合人性。


未来的乡村学校必须创造自身的价值,这是它的立身之本。乡村学校最大的价值就是生命、智慧和艺术的成长,它是立足真实生活,融合历史未来的探索实践的过程。而基于在地生活的乡土课程则是实现生命成长的重要载体。


之前,我曾写过“一根网线不是乡村教育的救命稻草”,今天我说“劳动教育也不是乡村教育的灵丹妙药”,未来乡村课程的生命在于融合,也就是一个课程实践会有多个目标的实现,而这个实现过程又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乡村教育更多的不是要教给孩子甲乙丙丁,而是一起经历子丑寅卯,生发ABCD甚至EFXY。


这样的乡村学校的价值实现,势必需要一个艰辛的过程,就像汽车代替马车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一样。纵观当下,旧的社会关系已不再适应新的需求,新的社会关系尚未形成,国家、社会、个人都在不断地摸索之中,一切向好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一切向善的努力和实践都将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基石。


祈愿:

更多的开放融合;

更多的多元协作;

更多的“精耕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