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0年12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1-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再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

12月24日,北京市民政局官网发布《关于北京市2020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的公告》,经过现场评估、评估审核委员会评审、公示以及评估复核委员会复核和市民政局确认,桂馨基金会继2015年被评为5A级基金会之后,2020年评估中再次获评5A,这是社会组织评估的最高等级。


本次评估包括5个方面,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和诚信建设。再获殊荣,既是对基金会12年一路走来专注务实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份激励和鞭策。感谢每一位捐赠人、合作伙伴和志愿者对基金会工作的参与和支持,桂馨理事会及执行团队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守机构使命和价值观,不忘初心,做好乡村教育的陪伴者。


2.桂馨基金会获得2020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12月30日,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和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北京市2020年度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名单的公告》,桂馨基金会获得2020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这是桂馨连续第12年获该项资格。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民政部2020年第27号)的规定,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有效期为三年。桂馨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慈善法》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历年均获得了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3.桂馨基金会为月捐人邮寄年度礼包

2020年年末,基金会为参与桂馨月捐计划的月捐伙伴邮寄了桂馨月捐年度礼包:月捐纪念证书、桂馨专属台历、桂馨之友杂志,还有一张乡村学校小朋友亲手书写的阅读分享明信片,作为对过去一年参与桂馨月捐计划的各位捐赠人的答谢。


桂馨月捐计划于今年4月23日启动,截至12月底,已有456位爱心人士成为桂馨月捐人,累计参与捐赠2841人次,捐赠善款130,089.73元。2020年度,善款支出55,000元,用于执行公益项目“小种子”绘本计划11个,捐赠图书2191册,受益乡村师生5304人。


二、项目动态


1.2020年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项目捐赠学校确定

2020年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项目面向科学课项目区域云南沧源、四川什邡、湖北枣阳、青海湟中和大通开放申请。自11月1日发布工具箱申请公告后,桂馨基金会共收到69所学校提交的申请,经基金会与合作县域教研室综合评定后,确定59所项目学校实施该项目。本次工具箱项目捐赠方包括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2004届蕊社MBA、腾讯公益平台桂馨爱心人士、桂馨之友。


2.首期桂馨阅读领航人在线工作坊举行

12月12日-13日,桂馨阅读领航人工作坊首次在线上开展,来自河南、湖南、贵州、甘肃等地的129位桂馨阅读骨干教师通过网络齐聚一堂,进行跨区域的主题交流研讨。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桂馨书屋项目专家芮琼、黄雅芸、胡红和陈林静4位老师,南师计划获选教师李芳芳、孙水仙及7位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成员老师先后进行了阅读主题经验分享。


3.野村·桂馨乡村儿童安全课项目举行

12月17日,来自野村集团北京、上海两地的员工志愿者在线为河南省王坪乡中心小学的学生进行了乡村儿童安全课培训。野村希望通过员工志愿者的线上授课和培训,帮助学校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并运用到生活中,提高自主自发的规避危险意识,让校园和社区的安全问题得到改善。在第一节课中,野村集团3位志愿者结合课程,为一年级学生讲解了如何预防疾病的知识。王坪乡中心小学桂馨书屋项目由野村集团、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捐赠实施。


4.桂馨基金会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名单公示

12月21日,2020年度桂馨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本次评选共选出优秀志愿者个人8名,优秀志愿者团队3个,特别致谢团队1个。志愿者,是桂馨公益事业的力量和智慧源泉。桂馨基金会所有的工作都离不开志愿者们的支持,离不开大家点点滴滴的参与和行动。感谢大家2020年里的努力和付出,感谢您与我们一路相伴,坚守在支持乡村教育的道路上。2021年,我们继续携手同行。


5.2020桂馨志愿者年会通过云端方式举行

12月26日,以“变与不变,坚守初馨”为主题的2020桂馨志愿者年会借助云端方式举行。全国各地的桂馨志愿者以及桂馨之友、公益同行相聚云端观看,年会当天累计有1198人次线上参与。本届年会围绕疫情之下如何学习、如何守护健康,冯唐、邓国胜、熊丙奇等嘉宾先后进行了主题分享。桂馨志愿者年会是志愿者们交流、融合、沟通和成长的一个平台。我们希望和众多伙伴一起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和互动,同时借此机会聆听志愿者心声,关注志愿者成长,增进志愿者、捐赠人、合作伙伴等群体和基金会之间的交流、理解和互信。


6.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团队举行年终总结会

12月27日,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工作团队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团队承担了桂馨科学课项目每年12期网络学习的组织、策划与跟进,“桂馨科学云”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维护。2020年度,桂馨科学课网络研修参与人次2.8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5300人。线上学习平台的建设和维护是桂馨科学课项目线下培训的重要补充,为更多老师提供了更优质的线上学习内容。


7.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进入初审阶段

截至2020年11月30日,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评选申请阶段圆满结束。本届南师计划共收到参评教师申请资料199份,其中有效资料195份。申请教师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43个县(市)。其中,男教师128人,女教师71人。申请教师年龄结构呈现新特点,平均年龄41.2岁,平均教龄20.5年,中坚骨干成为撑起乡村教育的重要力量。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初审阶段。桂馨基金会将组织专业团队对每一份申请资料进行认真审核,并将于2021年2月份确定走访名单,对每一位入选老师进行实地走访。相关信息将通过桂馨基金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布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