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3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4-10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2020年度报告》正式发布

3月份,《桂馨基金会2020年度报告》正式编制完成并对外发布。该报告分为13个部分,包括理事长寄语、机构简介、理事会、党建工作、公益项目、公益活动、捐赠人、志愿者、合作伙伴、财务报告、审计报告、桂馨团队和年度记事,报告全面记录和展示了2020年度桂馨基金会各项具体工作实施内容和工作成果、相关数据。欢迎各位馨友通过桂馨官网查询浏览。


2.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到访桂馨基金会交流

3月4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在会长兼秘书长阚丽君女士带领下一行8人到访桂馨基金会交流,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及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交流。期间,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基金会成立缘起、发展历程和目前概况,之后双方围绕项目管理、志愿者管理、传播、财务及团队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分组交流。双方同意今后在乡村教育公益项目及公益活动开展方面加强合作。


3.桂馨执行团队举行2021年第一期团队培训

3月16日、17日,桂馨执行团队2021年第一期团队建设培训在通州宋庄举行。培训期间,团队全体成员在知名人力资源专家李梅、田民两位老师带领下,通过心动卡片、雁阵游戏、团队雕塑等方式,学习了团队合作、团队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并借此打开心扉,分享了近期工作和生活中的感受和故事。培训期间,两位培训师结合桂馨团队现阶段情况就团队文化营造、持续利他、做好自己等主题分享了建议。


4.中共北京市慈善领域社会组织联合委员会副书记崔东杰一行到访桂馨

3月18日,中共北京市慈善领域社会组织联合委员会副书记崔东杰、办公室主任张彩英及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联络部主任刘帆一行到访桂馨基金会,就基金会党建工作和公益项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探讨交流。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党建负责人易少华参与座谈。交流中,樊英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桂馨基金会主要公益项目执行情况和未来工作计划,易少华介绍了桂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崔东杰副书记围绕党建与常规业务融合和如何建起来、动起来、融合业务开展党建等工作给出了相关意见。


二、项目动态


1.2021年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申请结果公示

2021年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自今年2月19日开放申请以来,桂馨基金会共收到23所学校提交申请。桂馨书屋项目部根据学校提交申请内容,结合线上考察情况,确定了湖南省保靖县、龙山县,贵州省罗甸县、贞丰县和河南省汝阳县、嵩县的15所学校为2021年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实施学校,并于3月4日对入选学校名单进行了公示。


2.2021年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项目实施学校名单公示

2021年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项目于1月初开放申请以来,桂馨基金会共收到来自贵州贞丰、湖南株洲、湖南沅陵的13所学校提交申请,桂馨科学课项目部根据学校提交申请内容,结合线上考察情况,最终确定6所学校为2021年项目实施学校,并于3月12日对名单进行了公示。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旨在更好满足学校师生开展课堂教学及科学课堂外的探究实验,同时为县域科学骨干教师开展教研提供场地。截至2020年底,桂馨基金会已捐建小学科学家实验室11间。


3.2021年桂馨教师自组织骨干教师赋能培训举行

3月19日-20日,2021年桂馨教师自组织骨干教师赋能培训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共有来自6省13县的32位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项目骨干教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陶传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GBMC中国首席顾问宗思语和甜梅子成长加速器合伙人李梅、田民,为参训老师们带来了公益组织对学校教学模式的探索、面向未来的乡村教育、项目管理、团队建设等主题的讲座和参与式培训,以推动桂馨教师自组织可持续发展,拓宽老师们的教育视野。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支持。


4.桂馨书屋项目人员走访河南项目县域学校

3月22日-31日,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及桂馨书屋项目部工作人员前往河南省嵩县和汝阳县,对两县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进行了集中回访、考察,并与教育局相关领导沟通了2021年桂馨基金会在两县域的项目工作计划内容。


5.2021年度桂馨书屋系列子项目申请结果公示

2021年度桂馨书屋子项目于3月15日发布申请公告。3月28日,桂馨书屋项目部通过对申请资料审核及电话核实等环节,确定了成功申请本年度系列子项目实施的学校名单并进行了公示。其中,图书更新计划20个学校,小种子绘本计划 45个学校,自主运作金10个学校,七色光30个学校。 后续,工作人员将与学校沟通每类项目实施具体事宜,保障项目有效落地。


6.2021年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湖南沅陵)项目在杭州启动

3月28日,2021年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湖南沅陵)项目在浙江杭州启动。来自湖南省沅陵县的七位科学教师骨干,将在杭州市滨和小学、文新小学和春晖小学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春晖小学、西兴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实践。期间,老师们将聚焦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听评课、课堂教学实践、区域教研活动参与等方式提升自身科学教育教学能力。本次交流计划由桂馨基金会联合湖南省沅陵县教育局共同主办,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支持,杭州市滨和小学、文新小学、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承办。


7.第五届南师计划入围实地走访阶段30位教师名单公示

第五届南师计划桂馨基金会共收到参评教师申请资料199份,其中有效资料195份。之后,由桂馨基金会秘书长、运营总监、项目官员、志愿者9人组成初审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原则,结合南师计划评选理念和标准,针对每一份申请资料通过多轮资料审核、分组电话访谈、小组集体讨论等方式,最终遴选出了与南师计划评选理念和标准相一致的30位乡村教师进入实地走访阶段,相关名单通过桂馨基金会网络平台进行了公示。本阶段将于5月31日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