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5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6-10

一、机构动态


1.2021年“童书漂流”公益活动顺利举行

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桂馨基金会连续第三年策划开展“童书漂流”公益活动,通过联合联想集团、思科公司、高伟达公司、人口出版社、誉德动力以及西学公益6家机构参与,累计为6所乡村小学补充捐赠图书6742册。该活动鼓励大家将家里闲置的童书整理打包捐赠给桂馨书屋公益项目学校,补充更新书屋图书数量,让乡村的孩子们可以读到更多好书,也可实现闲置图书二次利用,让知识与爱传递。


2.桂馨基金会参与西学公益宣讲

5月15日,桂馨书屋项目部任飞艳和公共关系部沈建盟前往西学公益组织的宣讲会现场,为参与桂馨“童书漂流”活动的爱心人士及志愿者颁发捐赠证书和志愿者证书,同时向大家介绍了桂馨公益内容,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乡村教育。西学公益在今年世界读书日“童书漂流”活动中,组织80多位学生及其家长为湖南省保靖县清水坪学校捐赠了1300余册二手童书。


二、项目动态


1.2021年桂馨书屋悦读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在北京举行

5月2日-5日,2021年桂馨书屋悦读体验营暨志愿者培训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27所高校40个团队的86名志愿者及馨友参与,培训内容包括认识公益、夏令营体验、夏令营设计、团队建设和团队管理等。5月21日-6月18日期间,基金会为参与今年悦读夏令营的全部大学生志愿者举行6期网络培训,内容包括悦读夏令营文化及价值观、夏令营框架与阅读主题活动设计、如何与儿童相处、夏令营摄影技巧分享等。通过培训,基金会期待在今年夏天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一场不一样的乡村夏令营。本次培训由馨心相印慈善之夜爱心人士捐赠实施,益微青年参与支持。


2.桂馨幸福教师培训在贵州罗甸举行

5月11日-13日,桂馨幸福教师培训在贵州省罗甸县举行。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莱蒙慈善基金会捐赠,罗甸县教育局和济公基金会协办。培训期间,60位罗甸县乡村教师在戏剧教育导师游思涵、王明礼带领下,先后参与了7个不同形式的戏剧教育内容体验和实践,切身感受了戏剧教育是什么,可以带来什么,并学习了相关知识和技巧。


3.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在贵州贞丰举行

5月11日-13日,2021年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在贵州省贞丰县举行。三天时间里,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名师黄国胜、应小敏、陈青分为两组走进贵州省贞丰县的6所小学实地走访调研。期间,3位专家名师在贞丰县教育局参与了贞丰县“小学科学评价改革研讨会”,并面向全县科学教师就本次走访调研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和研讨。本次西部行活动由万科集团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联合贞丰县教育局主办,贞丰县第四小学参与承办。

 

4.桂馨幸福教师培训在贵州贞丰举行

5月14日,由万科集团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主办,贵州省贞丰县教育局、济公基金会协办的2021年桂馨幸福教师培训(贵州贞丰)项目在贞丰县第四小学举行,全县60名乡村学校老师参与。本次培训由戏剧教育导师游思涵、王明礼带领。培训中,戏剧导师通过互动游戏、小组展示、成语排演等主题内容,让参与老师获得了一次开心和放松的体验,展现了自我,学习了沟通和换位思考。


5.2021馨火基金入选项目名单公布

5月19日,2021年度馨火基金支持项目名单公布。2021年馨火基金项目申请启动后,基金会共收到了来自前四届8省(市)的南师计划项目教师提交项目申请。申请结束后,经资料审核、电话访谈、专家评审,并由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部项目人员与基金会秘书长、运营总监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终审,同时结合申请人项目实施内容、项目目标、预算明细、受益人群和可持续性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后,确定了12位教师所申请的项目获得2021年馨火基金支持。下一步,基金会将与申请老师一起推动项目落地,带动更多师生一起成长。


6.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走进湖北宜昌四县

5月24日-27日,由叶军、袁和林、祝海丽、饶正辉4位科学课项目专家名师带队的4场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活动同时在湖北宜昌的长阳、兴山、远安和秭归四县举行。本次西部行活动由阿里巴巴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联合四县教育局实施。活动中,4支专家团队共走访调研了四县域的15所学校,为270名科学老师开展了集中培训。活动通过专家团队观摩科学课堂教学活动,走访调研项目学校和区域科学课开展情况,了解教师实际问题和需求,并针对性组织教研和培训,解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助力科学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及科学课教学质量的提升。


7.桂馨幸福教师培训在湖北兴山举行

5月26日-27日,由桂馨基金会与湖北省兴山县教育局联合举办,大名城捐赠支持的2021年桂馨幸福教师培训(湖北兴山)项目在兴山县实验小学实施,全县50余名教师参与。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职慧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的梁旻老师主讲,以“有效沟通、压力管理”为主题。两天的培训内容让老师们缓解了压力,学习了沟通的一般技巧。


8.桂馨幸福校长培训在湖北远安举行

5月28日,由桂馨基金会与湖北省远安县教研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大名城捐赠支持的2021年桂馨幸福校长培训(湖北远安)项目在远安县洋坪镇中心小学举行。职慧中心梁旻老师为校长们带来了轻松幽默的一场培训。如何让压力成为朋友?梁老师通过“心、平、气、和”四大建议,让老师们了解了压力的正向意义,与压力握手言和;通过“心、想、事、成”四个方面引导老师们了解了如何沟通,如何聆听,如何有效表达和安排行动。


9.第五届南师计划候选教师实地走访完成

截至5月31日,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30位候选教师实地走访工作已顺利完成。桂馨基金会9位工作人员先后前往30位候选教师所在的13个省(市)进行实地走访。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在每位候选教师所在学校及周边环境中,通过访谈学校校长、老师、学生,以及相关推荐机构、当地教育部门相关人员等,全面了解候选教师教育、教学真实情况及实践内容,并通过听课和观看相关实践内容、成果等方式,观察、核实教师所申请、实践内容与“南师计划”评选的理念和标准是否相符,并做好客观、真实记录。下一步,南师计划评选组委会将结合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候选教师走访的实际情况通过小组讨论方式,确定进入下一阶段“网络展示”的教师名单,本届评选最终结果将于2021年9月份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