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2023科学教育支持计划大会在杭州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3-05-29

5月26-27日,“探究未来——2023科学教育支持计划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顺利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分会协办,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科学及教育专家、教研员、一线科学教师、科学教育工作者及媒体人、首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获选成果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了科学教育教学及教研改革的最新成果,研讨交流了共同关心的科学教育话题。本次大会期间参与直播观看的人次超过16万。


在简短的开幕式上,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常务副校长诸嫄嫄、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黄海旺、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分别致辞。


诸嫄嫄女士在致辞中分享了学校发展历程,并代表学校对前来参会的老师们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她说,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必将对小学科学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探索,必将点燃同学们热爱科学的星星之火,培养面向未来的中国少年,探索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黄海旺先生介绍了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为推动我国科学教育发展开展的系列活动内容,并表示,今后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将从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各项活动,为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小学科学教师搭建交流、展示和发展的平台,培育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在小学科学教育领域具有领军作用的特级教师及名师,也将推出一批新人新秀为科学教育不断发力。


樊英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科学教育支持计划发起及评选过程和目标,她说,我们希望借此项目搭建一个平台,围绕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方向与关注科学教育的同仁们展开交流和研讨,鼓励更多的小学科学老师和研究者重视以培育科学素养为导向的变革创新和探索。作为一项以公益力量发起的长期激励计划,我们乐于持续的陪伴和见证中国基础科学教育的蓬勃发展。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周忠和为老师们带来了主题演讲《小学科学教育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和科技强国中的角色定位》。演讲中他分享到,“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奠定了未来国民科学素养的基础。科学兴趣的保持和激发应该作为小学科学教育里面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很多伟大的科学家比如达尔文、爱德华·威尔逊,在很小的时候便对自然充满了兴趣,一生执着于科学研究,所以成为了真正的大家。我认为只有从小立志,让科学成为真正的兴趣,融于血液里,才能成长为真正的科学大家。”


大会期间,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郝京华,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学分会副理事长喻伯军也先后带来了专题报告。


章鼎儿先生在专题报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支持什么》中,分析了首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获选成果的内容和类型,并向参与申请和评选各方代表表达了致谢,他介绍到,“科学教育支持计划支持什么?获选的12个支持项目已经做出具体的回答,就是做出这样的课,这样的改革,这样的研究探索,这样的创新实践项目。”“在本届支持计划的筹划、实施过程中,我们确实有过一些预想,希望尽可能支持到中西部县域及农村的老师开展科学教学研究,还设想过,这些地区可否占到三分之一的比例,但实际结果已不止三分之一了。在今后,我们也希望尽可能支持到更广泛的地域、中西部、农村的科学教学研究。”


郑永春先生在《科学家是怎样思考的》专题报告中,结合寻找这一问题答案的经历,分享了科学家的成长过程和工作方式,进而给出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胆子要大,要自信;要多学习,要谦虚;要写,要多写;要讲,要多讲;要给人看,给更多人看;要借助外界推力,督促自己写和讲。”


郝京华女士在专题报告《科技教育中的项目化学习之我见》中,分享了自己从科学教育转轨到科技教育,在这个领域中的耕耘和思考。她分享到,项目化学习的重点是学生的学习目标,这个学习目标包括知识内容和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合作和自我管理等技能,她结合具体案例对此进行了解读。


喻伯军先生在《走向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专题报告中对新课标中的科学核心素养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实际课堂案例进行了解读,他总结到,“走向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我们应该把握三点:明确学以致用的思想;把素养目标先写好,后面一系列的活动都可以做;继承优秀传统,探索实践新的教学方式,丰富我们的课堂教学。”


喻伯军、孙含晖为6项入选成果代表颁发证书及纪念杯


黄海旺、樊英为6项入围成果代表颁发证书及纪念杯


此外,大会期间,主办方为入选和入围首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的成果代表颁发了纪念杯和荣誉证书,同时邀请了6位一线科学老师带来了3节课例展示和3节微报告,向参会老师们展示了科学教育一线的最新改革、研究和实践成果。


潘欢燕老师带来展示课例《空气有重量吗》


钱军红老师带来展示课例《土电话》


钱嘉彧老师带来展示课例《年轮》


李萍萍老师带来微报告《种子云研究所》


顾云涛老师带来微报告《旅途中的科学课》


孙江波老师带来微报告《小学科学教师成长共同体研究》


主持人阮翔(右一)与卢新祁、沈跃群、章鼎儿、刘晋斌、郝京华(从左至右)进行专家评课。


活动最后,科学教育支持计划捐赠人孙含晖进行了总结致辞,分享了自己参会期间的收获和对该项目的期待,“科学教育支持计划需要一届一届长期的办下去,现在至少方向是正确的,但同时可以不断提高质量,质量的提高是没有止境的。”之后,他与其他与会专家及代表一起启动了第二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


卢新祁、樊英、郝京华、章鼎儿、孙含晖、喻伯军、郑永春(从左至右)开启第二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


第二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申请公告计划于6月初通过桂馨基金会官网及公众号进行发布,欢迎各地科学教育工作者关注并参与申请。


桂馨基金会自2008年成立之初便持续投入公益资源开展多项探索和实践,以期改善中西部地区小学科学教育所面临的科学实验器材不完善、科学教师专业程度不高、科技和科普活动缺乏等现状。2021年12月,基金会在爱心人士孙含晖先生提议和捐赠下,发起了科学教育支持计划,旨在发现、激励和支持在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变革和创新过程中所涌现出的优秀成果,发掘走在小学科学教育改革前沿的实践者和研究者,为科学素养目标的落地提供案例和示范。


我们也期待通过这项评选及大会,鼓励更多小学科学教师及研究者重视以科学素养目标为导向的变革、探索和创新,为建设与科学素养目标相适应的小学科学教师队伍作出基础性的贡献。


在此,感谢中国网教育频道、科技日报、科普时报、巨浪视线、南方+、中科小达人、小学科学教学网、湖北教育(科学课)、小学科学、科学课在线、大科学家等媒体伙伴对本届项目评选及本次大会的参与,感谢各界科学教育同仁对项目和大会的关注和支持。第二届科学教育支持计划,我们期待与大家继续携手,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