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在雪域秘境镌刻“科学印记”——桂馨科学教师培训在西藏落地实施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3-06-07

雄踞在青藏高原萨河北岸的拉萨市宛若一颗明珠,被喜马拉雅山脉环抱其中,这颗明珠的东北部,藏着一方沃土——林周县。“林周”,藏语意为“天然形成的沃土”,有“拉萨后花园”之称。


图片

2023年6月5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促进西藏地区小学科学教育的均衡发展,在这方平均海拔4200米的沃土之上,由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主办,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支持,拉萨市林周县教育局参与合作实施的桂馨科学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西藏教科院教研员李凯、林周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忠明、林周县苏州小学校长次仁扎西,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刘晋斌、叶军、黎作民、吕晓怡,鸿商集团代表高峰参加了启动仪式,来自林周县各小学的45位科学教师参加了集中培训。


1694682282847554.jpg

与此同时,该项目也于5日在林芝市巴宜区启动,巴宜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坤,巴宜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吉宗,巴宜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柴草,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黄海旺,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洪霞、张鹏、王福玉,鸿商集团代表次仁罗加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巴宜区各小学25位科学教师参加了集中培训。


1694683450430058.jpg

桂馨科学课(拉萨市林周县、林芝市巴宜区)项目,是在爱心企业鸿商集团捐赠支持下,以及拉萨市林周县教育局、林芝市巴宜区教育局积极参与下,桂馨基金会与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合作实施的县域公益项目。项目计划在3年周期内,累计投入公益资金299万元,持续关注和助力两地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支持内容包括,引入小学科学教育领域专家名师开展优质课例展示、课堂教学交流等活动,邀请老师去到科学教育发达地区交流学习,支持科学老师开展县域和学校层面的教育实践。同时,为学校配套与《科学》教材匹配的科学实验工具箱,改善实验室环境,辅助老师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

两地的首期培训均安排了3天时间进行。从同课异构到专家讲座,从参与式培训到课堂教学设计,科学的印记正在这片雪域秘境悄然镌刻。

 

在雪域秘境镌刻“科学印记”

 

儿童科学素养的培育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亦是儿童科学精神、独立人格和创新思维的形成途径。然而,作为基础学科的小学科学对基层学校而言却是薄弱学科。

正是怀着“让每个孩子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的愿景,2009年以来,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通过与地方教育部门合作,开展以3-4年为一周期的针对区域内科学教师教学和教研能力提升的系列培训。本次培训是针对林周县、巴宜区内所有科学教师开展的首次培训,内容包括小学科学教育发展、探究式教育理念、参与式体验培训、科学教学观摩和评课研讨等,以此提升教师对科学教育的理解,激发对科学教育的热情,并为此后三年项目的持续实施奠定基础。


1694683481502622.jpg

巴宜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坤对专家们的到来和桂馨基金会、鸿商集团捐赠支持巴宜区科学教育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他分享了该地区科学教育的现状,“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巴宜区各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硬件配套和信息化水平都得到提升,但是像科学课、音体美等学科教学一直是弱项,特别是专职师资匮乏、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都相对不足,很多学校的科学老师都兼任其他课程,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视野相对内地学生而言有较大差距,在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科学素质教育的大趋势下,这一短板显得尤为突出。”


1694683506955605.jpg

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刘晋斌带领4名专家跨越4000多公里,从浙江来到西藏,在林周县科学教师培训启动仪式上,他感慨称,正是因为西藏地区教师们的坚持,当地教育才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专家团队也怀着同样的敬仰来到藏地,做好培训工作。同时,也期待更多小学科学老师和研究者重视以培育科学素养为导向的变革创新和探索。


1694683533999579.jpg

为优化两个地区小学科学教学器材资源,启动仪式上,鸿商集团还向林周县、巴宜区两地区的20所学校共计捐赠了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252箱。

 

拉萨市林周县科学教师培训

 

在林周县科学教师培训期间,4位专家老师带来了参与式培训、同课异构、专家讲座和教学设计指导。

在同课异构《壶是怎样传热的》一节课中,来自林周县的欧珠梅朵、浙江省湖州市的黎作民两位老师分别根据自己的实践和理解上了这节展示课。


1694683564576920.png

欧珠梅朵老师在这节课中给学生准备了丰富的探究材料,并引导学生通过自己设计实验及实践的方式进行探究活动,课堂中她还特别关注学生的素养发展。


1694683589112419.png

黎作民老师则基于学生的生活经验,深度挖掘学生的前概念,了解学生已知的是什么,未知的是什么,想知的是什么,从学生角度设计符合学生思维发展的教学活动。

“我其实是兼职科学老师,这次确实能感觉到两位老师上课不同的风格,也学习到内地这位黎老师的授课经验,怎么通过设问、实验等方式让孩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己去体验。”林周县苏州小学的黄琳芝老师培训结束后说到,她对与来自内地的科学老师进行交流有了更多期待。

此外,林周县的贡色、浙江安吉的吕晓怡两位老师也参与了《盐和糖的溶解》同课异构展示课。


1694683613907038.png

贡色老师在这节课中采用“试错—教师指导—再次探究”的教学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并给予学生充分的探究时间和动手实践机会。


1694683636157478.png

吕晓怡老师在这节课中更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学生科学思维的发展。她给学生提供了3种不同规格的量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并使用,在选择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思考为什么这样选择和设计。


1694683663790969.png

在浙江安吉叶军老师带来的“工具箱使用”参与式培训中,他通过制作电磁铁活动,让每位参与培训的老师都亲自动手制作了一个电磁铁并研究了电磁铁的特征,区分了磁铁和电磁铁的异同点,进而研究电磁铁更多的秘密。“要想让学生多思考多实践,教师自己首先得多思考多实践!”第二个活动是研究小电动机,从拆解到自己动手制作一个小电动机,参与培训的老师表示这是第一次将小电动机研究的这么透彻。


1694683689174109.png

此外,叶军老师还带领老师们动手制作了洋葱表皮玻片标本,并使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在观察到洋葱表皮细胞的那一刻,参训老师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表现出了极大的探究兴趣。在“建高塔”活动中,老师们动手实验,一座座胡萝卜高塔呈现在老师们眼前。


1694683711628958.png

在叶军老师带来的《科学素养为导向的学习活动设计》专题讲座中,他从2022版新课标出发,解读了什么是科学核心素养,以及在教学中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在实处。他以一个个生动的教学案例对比分析不同的学习活动设计会给学生的素养发展带来怎样的不同影响?如何设计有结构的学习活动促进学生的探究?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实证意识?等科学教师在设计学习活动时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1694683737684045.png

在“头脑风暴式”现场教学设计中,所有参训老师分成7个小组,以三年级上册《盐和糖的溶解》一课为例,分组进行教学设计。下午,各小组派代表分享本组的教学设计和设计意图,并由专家点评。在汇报交流过程中,每个小组呈现出不同的学习活动设计方案,亮点频出。


1694683764835806.jpg

刘晋斌老师在活动总结时说到:当今社会,合作精神非常重要。无论是孩子们的科学课堂,还是老师们这几天的体验式培训,都呈现了良好的合作学习方式,好的学习方式的改变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适应未来社会对人的要求。

 

林芝市巴宜区科学教师培训

 

而在巴宜区为期3天的科学教师培训活动中,由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黄海旺领衔的专家团队则从另一个维度给参训老师设计了内容丰富的培训体验。


1694684217202898.jpg

黄海旺老师从科学教材执行主编的角度介绍了“人教/鄂教版科学教材”编写的方针、章节设计和理念,并为参训老师展示了精彩的实验课程,为老师们分享了免费学习的网络资源。

此外,4位专家还分别结合小学科学四个领域,即技术与工程、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生命科学带来了参与式讲座,介绍了小学科学教学阶段各领域课程授课及实验操作重点、经验分享和建议等。


1694684238927231.jpg

黄海旺老师在《STEM教育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施案例》理论讲解后,将参加培训的老师分为5组进行桥梁模型搭建和展示。塔桥、浮桥、港珠澳大桥……老师们发挥创意动手操作,体验了桥梁建筑师的角色和5E教学法的过程。


1694684256345777.jpg

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科学教师、行政副校长张鹏老师在《物质科学领域实验特点及实验器材使用》讲座中,详细为老师们讲解了每一节课程的准备内容及实验建议,还有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思考。


1694684278483148.jpg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学教研员洪霞老师在《素养导向下的地球与宇宙科学领域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中,为老师们重点分享了这一领域的所属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并组织老师们进行了星图观察和动力气球的动手实验。


1694684296568030.jpg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小学科学研修员王福玉老师在《生命科学领域实验特点及仪器使用》讲座中,为老师们分享了生命科学领域的教学内容和实验器材使用的注意事项。


1694684322124863.jpg

而在现场课展示部分,张鹏、洪霞、王福玉3位老师在巴宜区团结小学带领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分别上了《会变的影子》、《认识星空》、《生物与非生物》三节课,参训老师及团结小学部分老师认真参加了听课学习。孩子们则在课堂上认真参与观察、小组讨论、结论分享。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和思考令培训专家和老师们惊叹。

 

1694684351158158.jpg

张鹏老师的《会变的影子》展示课。


1694684369220160.jpg 

洪霞老师的《认识星空》展示课。


1694684384113403.jpg 

王福玉老师的《生物与非生物》展示课。


1694684398430931.jpg 

期间,黄海旺老师组织培训专家与参训老师围绕课堂纪律、小组讨论、科学素养导向的课堂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1694684428189952.jpg

为参训老师及专家颁发证书

 

1694684475509305.jpg

至此,为期3天的两地培训顺利结束。通过本次系列培训,两地的参训老师深入了解了当代科学教育,了解了科学课是发展学生科学素养的主要渠道;而一系列科学教学活动,则让老师们学习了科学课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学习主体、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等问题;老师们通过专家讲座和研讨,对于课堂教学中发展学生科学素养的路径也有所认识。

 

来自林周县的达娃卓玛老师分享到,这短短3天的培训带来的收获却是很多,通过这次培训对科学这门课有了不一样的看法,科学更多的是实验,通过实践让学生真正的能够了解这门课的存在意义。在来学校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真的很荣幸。几位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来自巴宜区的宋玉婷老师也说到,谢谢各位专家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和示范课,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对科学课堂、科学教材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今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相信有专家们的指导,我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有更大的进步,也会更加坚定的选择科学教学。

 

1694684498921413.png

未来,在“走进去”的同时,桂馨基金会还将与鸿商集团、项目专家团队带领两地的科学老师们“走出来”,到科学教育发达地区进行跟岗学习、交流教学经验,继续为当地的教育事业“搭桥修路”,为科学教师赋能,让更多孩子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备注:华夏时报记者周南对本报道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