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2023年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8-01

2023年7月27日-30日,第六期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仙都小学举行。本期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丽水市教育局陈志强名师工作室协办,缙云县仙都小学承办,鸿商集团捐赠支持。

 

1694684980425988.png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7省25县域的42名科学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代表参与,培训专家包括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工作室专家及杭州市西湖区小学科学教研员吴利坚、滨江区东冠小学沈亮亮。         

 

“学为中心”

 

本期培训以增强教研员“学为中心”的观念意识和提升优化区域内学科学业评价方式和内容“以评导教”为指向目标,为参训教师提供指导,设计恰当的学生课堂学习活动,引导教师实施自主合作的学习课堂。同时,通过科学的评价机制,期待推动区域内教师自觉践行素养发展目标导向的科学课堂。

 

1694685030321606.png

 

27日上午,教师们首先观摩了《影子的秘密》第一次试教课堂实录。

 

项目专家姜向阳老师引导教师们要去观察和发现课堂中的学生需要怎样的支持和帮助。接着,教师们通过独立思考和小组交流分享的方式展示了各自的觉察。

 

章鼎儿老师对在场的教师们也做了进一步指导,为这堂课的活动设计提供了参考建议。(《影子的秘密》课堂实录由桂馨长阳科学教育工作室提供)

 

1694685054359318.png

27日下午,由教师们各自设计本节课堂的学生活动。经过小组交流后,选定恰当的学生活动设计方案进行展示和阐述。

 

1694685077495696.png

28日上午,姜向阳老师继续指导教师们观摩《影子的秘密》第三次试教课堂实录,在第三次的课堂实录中去对比观察现场学生实际获得的支持和帮助与此前自己设计的学生活动方案中存在的借鉴点。

 

1694685096849086.png

28日下午,由吴利坚老师为参训教师们带来素养发展导向的科学学业评测实验指导。吴利坚老师首先和教师们分享了自己所在区的科学评测实施情况,展示了日常使用的评测试卷,和教师们讨论分析了试题的具体考察能力体现。另外,也让教师们观察对比了几份试题,讨论其中的优缺点并尝试提出改进意见。

 

1694685117469960.png

29日,姜向阳老师继续带领教师们共同探讨区域内的评测机制,通过指向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微项目实践测评指导教师们设计测评方案。同时,在场的教师们还体验了有AI技术支持下的更便捷的测评活动。

 

下面的实验活动是:1.测量小钢珠有多重;2.测量大螺母与小螺母的重量比。

 

1694685137752884.png

30日上午,由沈亮亮老师为教师们带来指向学生实践能力的长周期实践作业设计的分享指导。沈亮亮老师展示了自己设计并实践的作业案例,并用“彩光小台灯DIY”的实验切入,让教师们尝试自主设计作业及评价。

 

至此,本期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圆满结束,在培训中,区域间的教师们互相交流学习各自的优秀经验,获得了充分的启发,找到了更多解决当下学科难题的方法。

 

初心不忘,馨火永传。相信有教师们不断前行,我们期待的更好的科学会越来越多地涌现。

 

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围绕学科教学研究、教学指导、教学服务(管理)开展工作,进行科学学科教育科研,研究科学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问题的研究,对基层学校进行学科教学常规管理、指导和教学监控,并组织开展学科教师的研究课、示范课、优质课竞赛和教育科研论文等交流活动,发现和培养学科骨干教师。